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龙电器将向顾雏军索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00 南方日报

  海信入主获科龙董事会点头

  记者昨日获悉,科龙电器(000921.SZ)定于今天发布题为《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收购事宜致全体股东的报告书》的正式公告。据悉,科龙今年仅第三季度就净亏损1.3亿元。尽管科龙公告未明说,但科龙内部人士昨日明确向记者表示,2005年度科龙业绩肯定将继续亏损。

  股权转让及债务重组仍在进行

  根据海信早先与科龙原大股东签署的协议,海信空调将斥资约9亿元受让顾雏军拥有的科龙电器26.43%法人股,并成为科龙电器单一大股东。由于海信集团通过青岛海信电子间接持有海信空调93%的股权,因此海信集团将成为科龙的实际控制人。海信空调法定代表人汤业国已于今年9月担任科龙电器总裁,并代表海信空调与广东格林柯尔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的补充协议。

  科龙董事会称,在股权转让过程中海信空调和海信集团的其他子公司如能严格执行双方签署的协议,切实保障上市公司利益,那么本次股权转让将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科龙董事会同时披露,至今科龙股权转让及债务重组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未形成任何解决方案。

  已掌握顾雏军侵占资产证据

  科龙董事会的公告还披露,已经掌握了前大股东顾雏军及其关联公司通过多种途径侵占科龙公司资产的证据,将依法采取措施对其追偿。

  科龙董事会公告称,鉴于科龙前任董事长顾雏军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逮捕,公安机关正在对顾雏军立案侦查,公司董事会已聘请毕马威华振

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及附属公司自2001年10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止期间内发生的重大现金流向进行调查,以调查顾雏军及其关联公司(包括但不限于广东格林柯尔)是否存在侵占科龙公司利益的情况,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对科龙公司未清偿负债的情形。至于其对上市公司负债的具体性质以及负债的具体数额尚依赖于公安机关的侦查结果和司法机关的生效裁判。

  “公司董事会在初步调查中发现顾雏军及其关联公司通过多种途径侵占科龙公司资产,公司董事会正采取必要的法律行动向顾雏军及其关联公司进行追偿,有关情况本公司董事会将会在调查结果确定后另行公告。”

  独董独立财务高调建议收购

  至于此前被指“只拿钱不干活”的

科龙电器天价花瓶独董,此次对海信收购科龙表达了“完全赞同”的意见。

  科龙电器独立非执行董事陈庇昌、李公民、徐小鲁一致认为,确定收购价格的方法是合理的。独立财务顾问广发

证券也发表了“定价合理,有利科龙”的赞同意见。

  本报记者戴远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