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石油股施展“周期性”魅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谢潞锦)近一段时间以来,沪深两市的石油板块走势显得格外显眼。除了带有控盘意义的两市最大权重股中国石化屡创新高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于近日纷纷拉出了牛股行情。

  基本面“火热”

  除了中国石化在岁末收到百亿元的“大红包”外,根据国家发改委本月26日公布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全国范围内的天然气出厂价格将适当提高。海通证券研究所化工行业研究员邓勇计算,气价上调过程之中,受益最大的企业当属中原油气,“如果每立方米天然气价格提高0.1元,那么公司每股收益将增加0.08元。”显然,价格因素仍将是石油板块的重要估值因素。

  挖掘周期性机会

  “行业下降周期仍具价值发掘机会。”这是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未来石油板块的整体看法。而汇添富基金则认为,2006年在以下几类公司中可以发现较大的投资机会:一是稳定增长行业中估值合理同时股改后估值偏低的公司;二是从国际视角和公司长期价值视角看周期性行业中估值低估的公司;三是拥有类似于资源类资产,具有“绝对”投资价值的公司。显然,这些机会将在中国石化等石油股身上得到综合体现。

  上涨势头延续

  在股改过程之中,对于中石化对子公司的整合将是一个极为关注的话题。光大

证券研究所提供了两个不同的操作思路,一个是基于可以公开观察的交易价格,中值可取个股的30日均价并溢价15%;一个是基于企业的价值,而“企业的价值”等于“正常化价值+新的投资机会+效率改进”,预计上海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和齐鲁石化的预期收购价格区间为3.5-4元、10-11.5元、8-9元和6.5-7.5元。

  发动个股行情前,这些品种都出现了单日密集换手的“建仓”迹象。如齐鲁石化11月3日单日换手率达16.14%、扬子石化11月18日单日换手率达12.31%、中原油气11月3日单日换手率达8.4%。一般情况下,一些走出上涨行情的个股走势发生“终结”有两个基本规律可寻:其一,业绩披露,个股出现“见光死”现象;其二,大盘股上涨行情的终结往往会在高位横盘出货,这给普通投资者以有利的套现离场机会。而从目前情况看,只要上述两个前提不出现,石油股上涨势头仍旧会“自我加强”,即进入快速拉升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