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航班矿泉水需付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张琦】乘坐过春秋航班的旅客都知道,在其航班上仅能免费享用 1瓶 300毫升的矿泉水,而且没有免费餐食。不过,从明年 1月 1日起,旅客在春秋航班上想喝水可要掏钱购买了,而且还不能食用自带食物。

  昨日,春秋航空对外发布消息,自明年 1月 1日起,在所有航班上取消免费矿泉水的服务项目。同时,春秋决定通过旅游合同书以及客舱广播等途径明确,旅客在客舱内不可
食用自带食品,尤其是果皮瓜壳类食品。业内人士评价,如果这两项规定付诸行动,春秋航空的差异化服务尝试将步入新的拐点。

  就推出这两项规定的初衷,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刘单解释,通过调查发现,在每个航班上,有 80%的矿泉水都白白浪费掉了。免费发给旅客的瓶装水要么没有开封,要么只喝了一点。与其这样浪费资源,不如干脆不再提供免费饮用水。如果旅客有需要,可以在飞机上购买。水不能白喝了,为什么旅客自带的食物也不能吃了?刘单承认,颁布此规定实属无奈。开航 5个多月以来,在航班上食用自带食品的旅客越来越多。从花生、瓜子等小零食,到鸭脖、鸡爪等酱制品,不一而足。而且,很多旅客吃过的果壳、肉食品碎骨、口香糖等废弃物随意丢弃在客舱内,乘务员劝阻根本无效,也给清理工作带来很大麻烦。不少旅客由于无法适应客舱内环境脏乱向公司投诉。据统计,今年以来,春秋收到的所有客舱服务投诉都是反映旅客食用自带食物问题。刘单强调,推出这样的规定没有强制性的意味,只是希望为旅客创造一个洁净舒适的客舱环境。

  对于春秋的做法,很多旅客表示不理解:“我不乱扔东西,也不能吃自己带的食物吗?”“如果来不及吃饭,飞机上卖的食物又不合胃口,难道就饿着肚子吗?”旅客靳先生认为,很多旅客为了赶飞机可能无暇用餐,在飞机上适当吃些东西,航空公司不应该干涉。毕竟,随意破坏客舱内环境的旅客只占少数。退一步说,航空公司是否允许食用自带食品也要因情况而异。如果短途飞行,还可以接受,但如果长途飞行,则需要考虑允许旅客食用自带零食作为消遣。尤其对于体弱病残的消费群体,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照。

  天津市消协副秘书长张翔表示,航空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首先要考虑消费者的接受度和保证他们的知情权,要让消费者在知情的情况下自愿选择。建议公司既要考虑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要重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最好是在不大幅增加成本的前提下,按照行业惯例向消费者提供必要的餐食和饮用水。当然,也不提倡旅客在飞机上食用自带食品,毕竟,飞机客舱环境较为拥挤,果皮瓜壳类食品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对旅客身体不利。

  民航业内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法规和规章尚未对飞机上免费餐食和饮料供应作出强制性规定,可以由航空公司依据民航法和总局指导意见自行决定服务内容。春秋不断地进行差异化服务尝试,显示了市场化的前瞻性思路。能否坚持下去,取决于市场的接受程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