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地区经济十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慧

  “皇粮国税”将彻底走入历史

  年初,有28个省市全免农业税。年底,在刚刚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关于废止农业税条例的决定草案依法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在中国大地上延续了2600
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将于2005年彻底走入历史。取消农业税,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农业生产投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海峡两岸经贸互动增多

  今年台湾水果热销济南、青岛、威海、长沙等大中城市,海峡两岸经贸互动日益频繁。福建省充分利用对台优势和作为两岸三地、两大三角洲联结点的区位优势,提出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把“繁荣带”上升到“经济区”,对加强“两岸三通”以及与两大三角洲分工协作有着积极意义。

  浙江创建自主创新体系

  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四的浙江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拉动自主创新成为支撑浙江发展的筋骨。1—11月全省备案新产品1321项,其中有858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品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6%、32.1%和23.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3.6%。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走向市场,展示“浙江创造”的风采。

  “泛长三角”区域联动

  除了苏、浙、沪传统的“铁三角组合”外,江西、安徽、山东、福建等成员也纷纷加入到“泛长三角”区域联动的大潮中,构建起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上海的信息平台、人才高地,苏、浙相对较低的商务成本,江西、安徽等地的原材料资源都为本地企业实现异地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长三角”外向型经济必将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动力源。

  “官煤勾结”千夫所指

  广东梅州、新疆阜康、河北承德、山西朔州、辽宁孙家湾……2005年频发的矿难夺去几千条鲜活的生命。利益的驱动使权钱交易、“官煤勾结”成为普遍现象,也成为煤矿安全的“死结”。

  “腐败不除,矿无宁日。”9·22成官煤撤资大限,“对党员干部,要让其受处分,丢帽子;对职业经理人,要罢免其任职资格,丢位子;对黑心矿主,要让其倾家荡产,丢票子。”

  广东“油荒”引发各地重视节能

  人们对上半年发生在广东地区的“油荒”还记忆犹新,而它仅仅是一个预警,反映出我国能源体制上的深层问题。伴随能源危机的日益加剧,“十一五”期间,国家将节约资源提高到基本国策的高度,提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各地开始重视节能措施的实施。

  高

房价哪招能摆平?

  房改新政出台了不少,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大城市的房价却依旧坚挺。根据上海市

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上海目前商品房的加权平均价约在8500元/平方米左右,然而,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是5135元/平方米,前者比后者足足高出67%。面对房改新政,北京市建委说,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不存在泡沫,政府的房改新政不在打压房价,而是不要房价涨得太快。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的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房?”

  成渝经济区跃入视野

  成渝经济区是西部工农业生产最发达的区域,也是西部最重要的经济和商贸中心,被列入国家“十一五”重点发展区域。伴随川渝合作“1+6”协议,成渝将加强与“长三角”经济圈、西南六省区和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合作。中国西部经济版图上显现出以交通枢纽、能源基地、城市群经济圈、高新技术产业带为特征的成渝经济高地。

  “环渤海”不再沉寂

  环渤海地区是中国参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前沿阵地。而位于环渤海经济圈中心位置的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将助推环渤海区域对外开放。目前

中国经济发展“南高北低”、“东快西慢”,滨海新区面向整个华北腹地,将肩负着促进区域平衡的任务。

  松花江污染敲响生态警钟

  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巨大的爆炸声再次敲响了生态保护的警钟。事故区域泄漏的100吨有害化学物质进入松花江,形成长80公里的有毒河段,导致近400万人口的哈尔滨市停水一周。

  松花江污染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更危害了沿岸居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据专家估计,哈尔滨直接损失在15亿元左右,甚至对俄罗斯远东地区也造成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