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首批人民币做市商获批 汇丰等10余银行拔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3: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缅诗 王炯

  自1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汇局”)宣布引入外汇做市商制度后,市场一直关注首批机构何时获批,昨日中行、汇丰等银行成为拔头筹者。

  昨日人民币汇率也创下新高8.0709,比7月21日汇改后的8.11升值幅度达0.48%。

  11月24日,外汇局发布《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指引(暂行)》及《关于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即期询价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并于明年初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即期询价交易方式。

  做市商制度是一种市场交易制度,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

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

  今年5月1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还曾推出外币做市商制度,中行、汇丰等9家中外银行成为首批做市商,参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8个外汇货币品种的交易。不过当时是在外币间进行交易,不涉及人民币对外币。此前的2002年,我国还在欧元和港币交易中进行了做市商制度的试点。

  引入人民币做市商制度之后,商业银行将部分接替央行原有的功能,这将减轻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同时改善市场交易活跃度和流动性的问题。这同时也意味着,央行对人民币汇价的掌控也将有所松动,也更为灵活。外汇做市商制度实行后,外汇会从央行分流至做市商手中。

  不过同时,由于做市商制度将美元兑人民币交易转为场外交易,交易量扩大且信息分散,央行对外汇市场分析难度增加,可能造成

汇率干预能力有所减弱。

  汇丰、花旗等银行是首批提出申请的机构,据透露,包括工、农、中、建、交等一批中资银行获得上述资格,外资银行则包括了汇丰、花旗、渣打等;有消息称,获得相关资格的银行共计有10余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