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式快餐真功夫破百家记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5: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韦莉报道:近日,本土中式快餐“真功夫”对外正式宣布:其全国连锁店今年已突破100大关。据了解,这也是国内中式快餐品牌首次破百家纪录。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真功夫今年跨区域出击、发力全国重点城市,增开新店40家,受益于它近年战略及时调整,但与其早在1997年就解决了“标准化”有更紧密联系。从长远看,标准化作为目前中式快餐业的首要发展瓶颈,对整个快餐业竞争格局具有深远意义。
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蔡达标在媒体见面会上指出:中式快餐尽管占据了中国快餐80%以上的市场份额,却长期处于弱势地位,其主要源于三大瓶颈———标准化、人才、战略。

  突破标准化、人才瓶颈

  蔡达标认为,目前中式快餐的影响处于区域性,快餐必须克服标准化、人才瓶颈。中式快餐能够克服标准化瓶颈才能真正入门,能够克服人才瓶颈,才是区域的品牌,能够克服战略瓶颈,才是一个全国性的品牌。快餐不同于其他行业,人才瓶颈是解决的先决条件。标准化瓶颈是整个标准化系统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蔡达标还介绍到,目前中式快餐能持续投入大量资源来研究战略的并不多。例如,企业要做一个5-10年的长远规划,对全国大范围的城市做市调、研究,找出市场有价值的空白点,没有几百万是完成不了策略研究的。

  作为国内首家实现中式快餐标准化的中餐品牌,真功夫蔡达标对本土快餐标准化有深邃的研究。他表示:“中式快餐不仅要学习洋快餐先进标准化经验,而且一定结合中餐特点,创造性地发明自己的标准化。”

  蔡达标指出,在创业初期他已意识到中式快餐的标准化关键在于摆脱

厨师的束缚,于是他尝试学习洋快餐将操作流程化,但无法成功。后来经过反复思考比较,他发现外国快餐经验对中餐来说是无法模仿的,因为从产品到烹饪,中西餐饮截然不同,本土快餐要突破必须靠创新。最终他得出结论:标准化的本质在于烹制设备,只有厨房出品的关键靠设备而不靠人,这才能真正摆脱厨师的束缚。

  标准化程序令洋快餐恐慌

  一直以来,普遍看法是,中餐品种及制作方式多样,要实现像洋快餐那样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几乎不太可能。这也是中快餐扩张速度远不如洋快餐的主要原因。中式快餐的多样化制作方式就让洋快餐原有的标准化程序几乎没有用武之地,虽然洋快餐在制作食品的时候,已经确定了整套的标准化程序,但是对待制作方式多样化的中式快餐食品,洋快餐则不得不重新研究、寻找全新的适合中餐的标准化操作程序。

  而不少中式快餐企业也意识到了“标准化”的重要性,开始对产品原料、生产程序都实行标准化管理,还有的企业把每个产品的炒、蒸、焖等过程都流程化,可做到即使是招聘没有厨艺经验的人,在经过培训后也可做出相对稳定的产品。相关专家指出:中式快餐一定要标准化,否则永远无法形成大规模的连锁经营快餐企业,但不能照搬“洋快餐”模式,而要立足自身特点,才可能走出本土快餐发展之路。

  真功夫率先发起全国连锁,无疑给正在迅速发展的中式快餐业再注入一针强心剂。不少业内同行、甚至包括洋快餐在内,都开始密切关注真功夫餐厅经营状况,假设其在外省的连锁扩张模式成功,很可能中式快餐业将出现井喷现象,遍地开花,届时中式快餐的全国连锁品牌必然层出不穷。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