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拉美推动地区能源一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5:50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2月28日电综述:拉美推动地区能源一体化 记者李德旺

  为了应对持续走高的国际油价,拉美国家今年以来纷纷加大投资,大力发展石油工业,并通过建立区域石油合作组织,实施能源合作项目,积极推动地区能源一体化,以确保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拉美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已进入世界10大石油生产国之列。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居美洲之首,其已探明的常规石油储量约为780亿桶,该国奥里诺科石油带的重油潜在储量估计有2380亿桶。墨西哥已探明和潜在的石油储量总计约有469亿桶,其中已探明储量176亿桶。在墨西哥湾深水海域发现的新油田储量估计为540亿桶。此外,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也蕴藏着大量的石油资源。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秘鲁等国还发现了丰富的天然气。目前,拉美日产原油1000万桶左右,其中墨西哥340万桶,委内瑞拉330万桶,巴西165万桶,哥伦比亚55万桶,厄瓜多尔53万桶。

  

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给拉美石油生产国带来了大量利润,但同时也加重了拉美石油进口国,特别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
能源
危机。面对油价高涨,拉美国家近来积极推动地区能源一体化进程,区域能源合作组织南方石油公司、加勒比石油公司应运而生,南美洲输送天然气管道计划,
墨西哥
和中美洲能源合作计划相继出台,双边能源合作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委内瑞拉、巴西和阿根廷3国今年5月联合组建了南方石油公司,大大推动了在石油天然气勘探、加工和运输等方面的合作。

  今年9月,巴西与委内瑞拉签署了5项石油和天然气合作协定,其中包括在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州合资兴建一座炼油厂,联合出资勘探和开采委内瑞拉奥里诺科石油带卡沃沃一号油田和苏克雷省的天然气。炼油厂已于12月破土动工,总投资为25亿美元。2010年建成投产后,每天可提炼重油20万桶,以保证巴西东北部的燃料供应。

  2005年12月,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3国总统在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议期间签署了一项声明,决定修建一条从委内瑞拉向阿根廷和巴西输送天然气的管道,并邀请南共市和南美其他国家加入。这条输气管道全长6000公里,需要投资40亿美元。南共市今年6月曾提出过南美能源圈计划,包括修建一个输气管网,把玻利维亚和秘鲁的天然气输往智利、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和巴西。

  今年6月份加勒比能源峰会在委内瑞拉召开,由委倡议的加勒比石油公司在这次会上建立,委内瑞拉和13个加勒比国家共同签署能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委内瑞拉通过加勒比石油公司以优惠条件每天向加勒比地区提供19.3万桶原油,并投入5000万美元作为合作资金,帮助建设石油装卸码头和原油仓库等设施。11月,委内瑞拉已开始正式向加勒比国家运送原油和燃料。此外,拉美第一大产油国墨西哥今年11月也提出了关于建立墨西哥和中美洲能源一体化计划,以帮助中美洲国家克服因油价上涨造成的困难。这项耗资75亿美元的庞大计划包括在中美洲地区兴建一座大型炼油厂,铺设一条连接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的天然气管道和建造一座发电厂。此项计划得到了中美洲一体化体系7个成员国以及哥伦比亚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积极响应。上述国家首脑今年12月在墨西哥坎昆签署声明,一致同意推进地区能源一体化。根据1980年签署的圣何塞协定,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目前仍以低价每天向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6万桶原油。

  与此同时,拉美国家的其他双边能源合作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从墨西哥到危地马拉的输 电网线路正在架设之中。今年11月,哥伦比亚和巴拿马决定在今后两年内投资7.5亿美元,铺设一条全长400公里接连两国的天然气管道,并实施两国输电网连网工程。委内瑞拉同哥伦比亚今年11月也决定联合修建一条从哥拉瓜希拉天然气田向东延至委内瑞拉苏利亚州的天然气管道。此外,委内瑞拉还同巴拉圭达成协定,从明年开始以优惠条件每天向巴提供1.8万桶原油。

  拉美主要石油生产国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积极推动地区能源合作,主要是为了寻求扩大地区能源需求市场,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目前,委墨每天分别出口原油250万桶和180万桶,大部分都输往美国。委内瑞拉积极主张在区域能源合作组织的基础上,推动建立美洲石油公司和统一的拉美能源大市场。尽管目前仍面临融资、技术和政治方面的诸多困难,合作计划也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但加强区域能源合作已经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能源合作已成为地区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拉美国家加强能源开发,实现能源互补,努力确保地区能源自给自足,不仅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也有助于促进世界范围内的能源安全。(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