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家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5: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利润点向汽车后市场转移

  目前汽车后市场格局可谓三足鼎立,即4S店、单体店和服务连锁品牌店并存。

  4S店在其品牌、专业服务以及销售网络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实力;单体店从店铺总量来看,占了更大的比例,尤其是在低端市场上具有相当的生存活力;近几年专业的汽车
后市场服务连锁品牌已发展起来。三类服务主体各有优势,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连锁化的专业服务商肯定会在这个市场当中取得更大的份额。

  一位在

汽车维修市场摸爬滚打了多年的汽车维修人员透露,汽车后市场的利润的确相当大,有些几十元的
汽车配件
经过经销商几次转手后到达消费者手里竟然可以卖到200元以上,100%的利润率非常常见,200%也不罕见。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表示,中国现在的汽车后市场正处于逐步完善与规范之中,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与发展才能达到比较理想的状态,不能因为某些不规范的厂家的个别行为而否定整个汽车后市场。

  滕伯乐向记者介绍说,在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汽车的销售利润应该仅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80%的利润是在售后服务领域中产生的。如今,中国的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巨大改变,利润点从汽车销售逐渐向汽车后市场转移,这其实正是我国汽车行业与国际接轨的反映,也可以说汽车行业的利润正在逐步回归,不能将此认定为汽车后市场成为暴利行业的信号。应该看到的是,随着消费环境的改变,中国的汽车售后服务正在加强和延伸,服务的技术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而技术创新是需要付出成本与代价的。同时,目前汽车行业的制造利润持续下滑,而开发成本也越来越高,相应的汽车后市场的利润出现一定的提高也是十分正常的现象。但是有理由相信,随着汽车后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汽车后市场产生的利润会逐渐趋于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

  一站式汽车服务争夺售后市场

  广州成大汽车设备用品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重德,曾经在顺德经营4S店,如今投身在“皇波萝”一站式汽车服务站,他个人更倾向于一站式服务店的发展前景。张重德认为,这种集汽车美容、汽车维修、汽车保养、

汽车用品配件于一身的一站式服务店更适合市场与客户的需求。

  张重德表示,专卖店客源来自销售车辆的客户,但大多数专卖店并不具备地域优势,快修店或一站式服务店的地域优势明显。一站式的汽车服务专营店,相比汽车品牌专卖店的优势在于:维修对象不受限制,维修的车型非常多,能充分利用当地配件市场,即时供应,很少出现库存配件。这样就减轻了库存的压力和费用,在配件方面的价格也比4S店低多了。另外,一站式的汽车服务专营店的管理成本(包括人力资源,机构设置,厂房设计,管理成本)也要比4S店低。

  一般来说,顾客在专卖店买车后,肯定会想到回专卖店维修,因为专卖店提供一年甚至两年的免费检测和保修服务。但过了免费期后,维修保养的费用就高了,车主选择维修保养的目光将面向市场。这些顾客就是所有非单一品牌的维修店所瞄准的目标顾客。张重德认为,任何的维修服务站将来都会向专卖店看齐,无论是店面管理、形象、产品质量还是服务标准。专卖店与非品牌维修店将同台争夺客源,硬拼服务质量与技术水平。(赖瑛)

  品牌是连锁经营企业生命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王侠秘书长表示,在汽车链中最稳定的汽车后服务市场,已经成为国外投资者眼中的金矿,这给国内企业带来巨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我们都无法回避,无法避开与跨国公司的直接竞争。竞争并不可怕,有竞争才有发展。我国企业要在竞争中抢得先机,就要想尽办法,尽快提升自身的实力。”

  王侠认为,提升实力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打造自主品牌。要竞争,首先要有自主权,自主不仅仅体现在产品开发上,还包括品牌和营销的进步。在汽车及汽车后服务市场中,品牌和营销起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经营连锁协会秘书长裴亮指出:“作为连锁化的、专业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品牌,企业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优势会逐渐凸显出来。一个就是它的品牌优势,好的品牌可以赢得消费者的忠诚度,这是一个企业能够获得长远发展的根基,打造品牌、形成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连锁化的汽车后市场企业所拥有的非常有力的武器。另一个优势是通过连锁实现规模化经营,能够使企业在提供高品质服务、高品质产品的同时,获得更大的效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