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百名牌角逐十大商业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0:4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全聚德、同仁堂、吴裕泰……百个耳熟能详的北京知名品牌昨日聚首一堂角逐“2005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称号,代表北京市商业形象的十大品牌即将从这百强企业中诞生。前来为北京百强品牌“把脉”的专家学者指出,国内品牌和世界级大品牌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而未来十年将是赶超的“黄金时期”。

  据统计,全球品牌价值第一的可口可乐去年无形资产达到672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
了中国所有品牌价值总和。“品牌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对品牌研究多年,年近八旬的北京食品协会会长李士靖指出。可口可乐这个品牌经历了一百多年成长为世界第一,而反观国内的老字号企业,虽不乏鹤年堂、便宜坊这样动辄四五百年的“老店”,但能够历久弥新的寥寥无几。

  李士靖认为,在许多企业中,能够将品牌建设当作全方位的战略来实施,既保留品牌文化精髓又具备创新力的领导人少之又少。

  事实上,我国企业国际化的步伐已在逐年加快,从2003年起中国每年有10多家企业跻身《财富》500强。但迄今为止,由世界最著名的品牌评估机构《商业周刊》与Interbrand公司联合发布的《全球最有价值100品牌》评估报告,中国却还没有1家企业品牌列于其中。

  “我相信,未来10年是中国企业打造世界级品牌的绝佳时机。”首都经贸大学MBA中心主任祝合良分析认为。根据世界产业转移规律,第一次产业转移给美国造就了通用电气、惠尔浦等一批世界级品牌;第二次产业转移受惠的是欧洲的西门子、

伊莱克斯等;第三次给日本、韩国带来了三洋、索尼、松下、三星和LG。现在,世界第四次产业转移正转向中国,对品牌意识正在觉醒的中国企业来说不啻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此次2005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的主办者认为,在激烈的品牌角逐中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北京企业的知名度,还将使企业获得积聚资源、取长补短的发展机会。该活动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与北京市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北京现代商报承办。本研讨会系该活动的系列之一,由活动组委会与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