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拟生产新世代系统芯片 日公司将联手对抗英特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据香港商报报道,日本日立、东芝及瑞萨科技(Renesas Technology)周三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三家公司正在洽谈合作生产新世代系统芯片。外界认为,为了对抗英特尔等大型对手以求生存,这项合作是必要之举。

  可靠消息显示,此三家公司亦已邀请其它芯片厂商,如松下电器与NEC电子等芯片制造商加入合作行列。NEC电子的顾问桥本浩一更已获邀出任合资公司社长,为该投资案进行
准备。这项合作案计划在日本兴建一条生产线,投资达1000亿日圆(8.516亿美元)。

  据悉,合资公司将在明年1月成立,这家公司计划生产65纳米(1纳米为十亿分之一米)或以下的大规模集成电路(LSI)系统芯片;目前,多数先进的

半导体厂采用90纳米的标准。而目前的计划是在东芝或瑞萨的厂房兴建一条生产线,在2007年开始生产。瑞萨是日立和三菱电机的合资企业。

  随着芯片技术日趋精密,生产设备成本亦水涨船高,除了英特尔及韩国三星电子等大厂之外,多数芯片厂商都越来越难独力负担成本压力。英特尔日前宣布,计划斥资35亿美元在以色列兴建45纳米半导体厂。英特尔是全球芯片龙头,全球市占率约为15%。2005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料将达到约2370亿美元。

  分析师指,日本芯片厂商必须在生产方面进行合作,有与英特尔等财力雄厚对手匹敌的可能。而日本厂商近期亦已不断进行结盟,合作开发系统芯片,以节省成本及产品开发的时间。其中,松下与瑞萨上个月宣布,两家公司计划扩大在65纳米芯片的合作关系,合力开发45纳米芯片;东芝与NEC电子亦已决定合作开发45纳米芯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