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频繁收购不代表行业发展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曾建元实习生冯敏

  中山大学高教院教授子旋博士

  回顾2005年的家电市场,企业之间的收购事件频频发生。透过这一系列的经济现象,我们从经济现象的背后来剖析家电业频繁收购事件发生的本质,在实施收购后,企业要实
施有效的管理,企业又是怎样进行资本运作以及如何避免品牌的冲突和竞争。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高教院教授子旋博士。

  收购并不意味行业洗牌

  记者:从经济学的角度,请您对2005年整个家电业频频收购事件这种现象做一个分析。

  子旋:实际上,现有的经济学理论根本无法深入解释中国的经济现象,

中国经济太复杂,中国企业的行为也太复杂,而经济学理论太落后于经济实践。我这里说的复杂,是这些现象的出现,背后有太多的非经济因素,每一个事件几乎都是独立的、不可重复的,因而这些事件不一定能反映出一种规律或趋势。

  有人认为,2005年家电业出现的频频收购事件,预示着家电业真正进入了“洗牌”阶段。我不这样认为,我反而认为这只是一种属于“流行感冒”一类的事件。本来只是一个独立的事件,专家们硬是把它上升到规律的高度。而事情过去以后,大家都把这些事忘掉了———只是热闹了一阵而已,顺便把那些跟风的人埋葬了,甚至连始作俑者也给埋葬了。格林科尔当初入主科龙不是也很热闹吗?德隆昔日的资本运营不也很辉煌吗?因此,我认为,国美收购易好家、海信收购科龙等事件,只是收购者企业的战略行为,这种战略行为更多的是决策者的选择而已,而决策者的这种选择主要还是个性化的因素,他们的行为代表不了行业发展的趋势。别的企业不应该盲目仿效,人为地制造一个行业的趋势。

  资源利用最大化是资本运作的根本点

  记者:在实施收购后,企业将如何进行资本运作?

  子旋:一般来说,收购行为本身就属于一种资本运作。但收购完成后,却不一定要进行资本运作,因为每个收购者的目的并不一样。资本运作这个概念很模糊,包括了兼并与收购、

证券市场运作、企业重组、风险投资和品牌运作等范围,资本运作的根本点就是利用杠杆作用进行资本的筹集、资本的运用、资本的调动、买卖企业、管理企业。

  资本运作有别于产品运作。其中产品运作的对象是产品的生产及买卖,注重质量、品牌和信用。而资本运作的对象是资本及企业,同时,资本运作注重信用、收益和风险控制。对于企业而言,资本运作的根本点是企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从操作上讲,资本运作比产品运作难度更大,因为资本运作的对象存在着混沌现象,即存在着复杂的非周期运动现象,难以把握其运动的规律,而且存在着大量的事件,看起来可能是毫不起眼,却会改变着整个事物的平衡状态。

  因此,在完成收购后,企业若要进行资本运作,需要把握几个原则:一是分散风险,通过资源组合的方式把自己的风险降低到可以承受的程度;二是尽量利用无形资源,如技术、品牌、经营模式等;三是建立风险预警和处理机制,及时检测风险程度,建立风险处理底线。

  实施“主副品牌”的方式

  记者:并购后,企业如何平衡两家之间不同品牌的冲突和恶性竞争?同时,要实施怎样的有效管理?

  子旋:横向并购存在着同类产品的冲突问题,迄今为止,在家电业很少有一家企业能很好地同时经营不同品牌的同类产品。科龙的空调就是多个品牌,经营起来很复杂。但不是说不同品牌的同类产品就不能经营好,宝洁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宝洁公司同时经营不同品牌的洗发水就很成功,关键还是产品间要体现明确的差异。如果定位不清晰或没有根本的差异,就肯定会发生冲突和恶性竞争。

  要有效管理不同品牌的同类产品,首先应该实施“主副品牌”的方式,即由一个主品牌统领同类产品的多个品牌,这个主品牌可以是公司品牌,也可以是产品品牌,副品牌可以是产品品牌,也可以是产品品系;其次是应该将不同的品牌用不同的品牌公司来运作,不要把这些品牌都放在一个公司内运作,后者的经营难度太大;第三是处理好主副品牌之间的关系,重点应该放在建立主品牌的品牌价值上。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