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并购加速企业国际化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曾建元实习生冯敏

  广东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姚荣城

  家电行业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不少风雨,尤其是2005年,家电业刮起了并购狂潮。在市场经济的磨合下,企业将何去何从,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本报记者电话
采访了广东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姚荣城,他为我们分析了家电业并购后的发展方向及趋势。

  新的市场机制下应树立新的理念

  从整体上来看,今年家电业中所存在的频繁收购事件对家电市场而言是利大于弊。如科龙被海信收购,科龙通过强势企业实现收购,带动了产品的销售,把品牌继续推向市场。目前,国际上一些企业发展的经验,强劲的技术手段都将推动企业的发展。

  2005年国内家电市场的并购事件,整体上看好象是谁吃掉谁,但实际上是企业在发展当中谋求一个更大的发展。纵观整个家电市场时发现,只有企业在产业做大后,才能谋求更新、更大的发展。在新的市场机制下应该树立新的理念。收购国外家电企业的国内家电巨头,同样证明我们自己在做大,首先在成本优势上领先。并购国外企业,在中国大量企业当中是不可想象的,这要求企业先练好内功,自身要有比较大,比较强的发展能力。

  如何才能使企业做大做强呢?对于国内大型企业就要针对品牌,把品牌做深做透,形成一个良性反应。对于目前来说,企业间的收购是利大于弊。如海信收购科龙后,不只是厂房的简单收购等,而是继续利用科龙20多年来所创建的品牌效应,利用技术、人才和

商标,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在大的基础上做强。

  并购后要实施国际化管理

  我们国内的部分家电企业在实施并购行为后,整个管理要实施国际化的管理,对企业进行更加科学、现代化的运作。通过兼并知名企业,对企业自身理顺内部管理,加快国际化进程,更强、更快地创建全球品牌,这是最好的合作。通过兼并经营,跟国际接轨,有针对性地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在整个并购过程当中,企业要懂得学习、懂得积累经验,把知识和经验有机地结合,实施新的时间进度,以便加快管理。

  一些兼并动作完成后,很多企业要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运作,如TCL与法国汤姆逊等首期合作都是周全的,但其动作要走国际化历程。虽然不是很成功,对于目前中国家电企业来说,交点学费对今后的国际管理是很有用的,有效兼并是中国企业走国际化道路的必由之路。而对于中国企业,主动兼并,敢于大胆勇敢迈出第一步,加快国际化进程将会有更大发展空间。面临新的挑战,在今后发展的路途当中,中国企业需要更多谨慎、科学、合作和兼并。

  推进企业产品国际化

  在企业成功实施并购后,就应规划双方优势,确立战略定位,实现优势互补。随着结构管理的调整,一定要制定新的企业升级的努力目标的底线,以致产业链整体素质上升,在整体素质上升后,企业应有效针对市场营销的决策来实现国际化扩张。在整体管理中,技术、成本、服务、规模效益的优势逐渐由国内向国外市场拓展。

  同时,企业一定要建立电子

信息化管理,实现自身的企业管理,实现系统化、信息化,这样,我们企业才能在长期市场机制中,利用自身的先发优势,以自己的产品作为龙头目标,配合现代化企业管理,学习国际化管理大型企业的先进经验来强化我们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企业才有更大发展。

  通过我们企业对产业治理来完善产业链体系,在加速国际化品牌本土化的进程中增强我们企业根植性。企业应主动实现本土化发展,学习跨国公司的有效管理,不断培育出一些产品新的经营理念。要使自身企业在接受国内产品进程中,通过科学管理,结合企业实际,建立以企业为主的创新、管理体系,推进企业产品的国际化。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