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全球知识竞争力"排名上升 增速居全球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7: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上海《文汇报》报道,英国著名咨询机构罗伯特·哈金斯协会最新发布的《2005全球知识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入选的125个地区中,上海以40.2的总得分排名第112位,较去年上升7位,位列所有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首,而上海的增速更位居全球第一。

  报道说,上海的排位甚至超过欧洲中东部部分地区,以及首尔、蔚山和香港等新兴
工业化地区。

  罗伯特·哈金斯将一个经济体的知识竞争力定义为:创造新的想法、思想、程序和产品,并且把它们转化为经济价值和财富的生产力及能力。它不仅包括提出新创意的能力,还包括开发其经济价值的能力。《报告》综合19项标准来评判125个地区的“知识竞争力”。这些标准包括公司研发支出、高等教育公共开支、电脑制造业等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就业水平,以及专利登记数量等。

  同样的评价标准,去年,上海的知识竞争力得分17.5。短短一年,上海把这一成绩提高了22.7分,增长129.7%,加速度高居榜首,成为知识经济全球增长最快的城市。全球著名知识竞争力研究专家罗伯特·哈金斯在《报告》中指出,上海在创造知识密集经济方面是“表现最好的”增长地区。

  报道说,自2002年起,罗伯特·哈金斯协会按照“强”(经济实力强大)或“快”(经济增长快速)的原则,选择了全球主要都市(圈)作为其评估对象,测定这些区域的知识竞争力指数并据此排定位次,一年一度的《报告》由此成为衡量全世界各地区知识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上海交大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教授罗守贵博士说,上海排名上升7位,表明上海正在为知识经济的下一个跨越累积加速度。

  但报道亦指出,如果将上海的知识竞争力放到排名居首的地区去掂量,去年,上海的得分仅相当于旧金山的6.8%,今年也只有圣何塞(硅谷地区)的13.6%。即便在知识竞争力相对落后的亚洲,上海距所有上榜地区的平均分仍需一段追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