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明康强调银行完善公司治理要防范关联交易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5: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中国银监会网站消息,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近日在山东银行系统调研时强调:银行业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优化股权结构,提高股东素质,规范决策程序,尤其要防范关联交易风险和风险集中,切实增强内部控制能力。

  刘明康指出,中国银行业改革已经取得重大成就,公司治理不断改善。但是,在治理结构、股东素质、运行机制等方面还存在缺陷。

  刘明康说,当前银行公司治理要突出四个方面。首先,要提高股东素质。股东不仅要符合入股银行业的指标和条件,更要有正确的投资理念。要继续引进合格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以引资为纽带,加快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和优秀人才,促进体制机制创新。

  其次,切实防范关联交易风险。股东与银行的业务往来必须符合审慎监管规定,严格防范以投资套取信用。能否有效防范与股东的关联交易风险,是银行良好公司治理的重要标志。对于不合格和不规范的投资,要及时清理。

  第三,要改进对银行董事、监事的考核,达不到履职要求的,应予及时调整。同时,

银监会的监管信息应当直接传递到每一位董事、监事。

  第四,建立专业化的精细管理。银行不在大小,关键是做好做精。在执行层面,既要配好首席执行官,也要配好首席财务官,使成本收益核算覆盖每一项业务和产品;配好首席风险官,能够有效促进银行业全面识别、量化和统一处置和转移风险;配好首席科技官,建设强有力的IT系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