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挖角 戴尔腹背受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1: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天下》周刊记者张琼霞

  联想挖角阿梅里奥的原因之一,便是看中了其丰富的欧美市场工作经验,进则能借鉴戴尔的直销模式开拓美国市场,退又能在亚太区业务上阻击戴尔,联想可谓是一箭双雕。

  美国时间12月20日早上9点,威廉·阿梅里奥匆匆走出戴尔副总裁办公室,来到位于纽约的联想总部———他将接替联想原CEO斯蒂芬·沃德的职位,成为老东家戴尔的竞争对手。

  尽管这一戏剧性的转变,让不少人感觉非常突然,但在业内看来,仍有不少痕迹显示,联想这步棋早已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更换CEO,可以说是其下定决心向戴尔“挑战”的一个信号。

  联想转守为攻

  “现在所有的人都在盯着戴尔,看他们将如何作出反应。”赛迪数据分析师陈林对记者表示。阿梅里奥是继此前10月份戴尔中国区总裁符标榜之后,第二位离开戴尔的亚太区高管。作为戴尔高级副总裁、戴尔亚太区及日本业务总裁,阿梅里奥是戴尔在亚洲业务快速增长的主要构架师,而联想则是戴尔在亚太区业务扩张的最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因此,阿梅里奥的“倒戈”,在陈林看来,是对亚太区业绩表现不佳的戴尔一次巨大挑战。

  陈林认为,经过这一番变动之后,此前一直处在守势的联想开始了主动进攻的策略,“戴尔一直想在亚太市场扩张势力,而联想则想入侵戴尔主宰的欧美市场。”在当天上午的媒体电话说明会上,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强调“不能简单地从他(指阿梅里奥)现在在亚太工作,就设想未来我们的工作重心就在亚洲了,事实上阿梅里奥先生有20年在美国工作的历史”。由此可见,联想挖角阿梅里奥的原因之一,便是看中了其丰富的欧美市场工作经验,进则能借鉴戴尔的直销模式开拓美国市场,退又能在亚太区业务上阻击戴尔,联想可谓是一箭双雕。

  不过,对于业内的这一担忧,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沈涛在接受《天下》周刊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我们很感谢阿梅里奥对戴尔作出的贡献,但他的离职,对戴尔没有任何影响,因为戴尔在亚太区是实行双总裁制度,阿梅里奥离职后,斯蒂夫·菲利斯(SteveFelice)将接替阿梅里奥,负责公司亚洲业务的运营。”“对戴尔来说,当下最好的反应是保持沉默。”陈林表示,“同样地,联想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如果戴尔真的想报复的话,反过来挖联想的渠道也不是不可能。”此前戴尔与联想之间的“邮件门”冲突仍历历在目,联想不可能不顾虑到戴尔可能采取的措施。正因如此,杨元庆一再提醒媒体记者不要单单看阿梅里奥的戴尔背景,而是要关注其18年的IBM工作背景。

  戴尔直销添对手?

  但是,联想还是走出了风险重重的一步棋。在随后的媒体电话说明会上,杨元庆一再强调更换CEO是“基于公司下一阶段战略发展的要求而作出的”,并将沃德时期的联想定位为“保持稳定”、接下来阿梅里奥时期的联想定位为“盈利性增长”。

  据联想2005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其利润率分别为1.8%和1.2%,而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大概在4%到5%左右。“就目前而言,联想在亚太地区已经占有相当的优势,海外市场虽然已经扭亏为盈,但仍是影响其利润率的重要原因。”陈林分析认为,“因此未来联想提高盈利能力的地区,应该重点放在欧美等市场。”

  而在美国市场上,戴尔的直销体系已经创造了一个成功的模式。因此,阿梅里奥的加盟,业内马上开始猜测联想是否会改变此前的分销体系,加大直销的力度。

  今年初,在应该采用直销还是分销的问题上,联想和戴尔曾有过一番口水战,耐人寻味的是,半年后,联想开始改口,认为所谓直销和分销,是要看客户需求,两者都是渠道营销模式,并在中国市场内小部分地试水直销。最近又传出消息称,联想宣布要跟美国第三方机构合作,专门做直销服务。

  对此,杨元庆和阿梅里奥没有作出明确否定,只是表示“针对不同的客户,我们需要有不同的业务模式,关系型客户我们需要有关系型的业务模式,对于交易型的客户我们需要一个业务模式,不管什么模式我们对于渠道合作伙伴的承诺是没有改变的,我们将继续通过我们的渠道进行销售。”

  “阿梅里奥毕竟是戴尔出来的直销专家,因此在美国市场上,联想可能会尝试一下戴尔的模式。”陈林表示,“至于国内市场,由于历史原因,至少在一两年内仍会以分销为主,但应该也会稍微加大直销的力度。”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尽管闪电更换CEO完全没有一丝征兆,但种种迹象显示,联想是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之后才作出这一决定。根据沈涛的说法,阿梅里奥是在10月中旬已有离职意向,但一直到联想正式公布更换CEO时止,业内没有传出一丝风声。几位联想集团的事业部高层在接到记者电话时,也都表示此前对该事一无所知。记者第一时间试图联系联想集团新闻发言人,也截至发稿时止,仍未收到任何答复。对于联想如此谨慎的原因,柳传志的解释是:“此前若走漏一点风声,都有可能被对手知道,弄不好就会鸡飞蛋打。”

  “除此以外,如果处理不好的话,这两家都会陷进被动状况。”对于联想与戴尔之间的博弈,陈林有点忧心忡忡。来自市场调研公司IDC和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销售排名第二的惠普占有全球市场16%的份额,仅比排行第一的戴尔低了两个百分点;而位居第三的联想虽然只占到约7.7%的份额,但其一直雄心勃勃表示“要坐上第二把交椅”的豪言壮语,也使惠普乐见戴尔和联想“打起架来”,以便自己好渔翁得利。这些,都不得不让联想和戴尔再三谨慎。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