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规模修正: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1: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金融时报》

  中国GDP上调后排名世界第六,低于此前第四的预期,但是,西方经济学家认为,数据仍可能低估了服务业规模和比重;这可能增加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

  中国政府日前宣布,中国经济总量去年排名世界第6,同时宣布将官方的国内生产总值
(GDP)向上修正16.8%,从而将意大利挤至第7位。

  这次修正是根据一次全国性的经济普查做出的。修正结果显示,中国2004年GDP现价总量为159878亿元人民币(合1.983万亿美元、1.652万亿欧元、1.119万亿英镑)。此次经济普查统计了快速增长的第三产业和此前漏在统计之外的经济活动。

  此次修正意味着中国近几年的经济增长快于GDP数据显示的速度,并使那些担心中国经济相对依赖投资和制造业的人士感到放心。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说,此次经济普查查出中国的第三产业产值达6.502万亿元,使得第三产业在中国GDP中的比重从31.9%上升到40.7%。

  此次普查发现,新服务活动的2.13万亿元人民币中,有70%左右来自交通和通讯、批发、零售和餐饮行业以及

房地产

  “(新的GDP数据)表明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比原先统计反映的更合理、更健康。”李先生表示。

  经济学家表示,核算的投资水平上升赶不上GDP向上修正的幅度,导致官方投资率下降。据先前核算,2004年官方投资率处在令人担忧的44%高位。

  其它有问题的数据看上去将更好,如银行坏账占GDP的比例,以及支持经济活动所需能源数量等。

  中国经济实力的这幅新图景更为乐观,可能引发美国发出要求中国大幅提高

人民币汇率的呼吁。批评者称,人民币汇率目前被控制在一个使中国得到了不公平贸易优势的水平。“不利的一面是,这可能会激起对中国的更多抗议,并导致要求
人民币升值
的更大政治压力,”汇丰银行(HS鄄BC)经济学家屈宏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但李先生强调,新修正的中国2004年人均GDP仍排在世界前100位之后,且超过1亿中国人仍生活在贫困中。能源效率低下等问题在修正后可能略有改善,但仍构成了严重挑战。

  事实上,研发支出等某些经济量值甚至有所恶化。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官方数据还是低估了经济活动的实际情况。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 SuisseFirst Boston)经济学家陶冬估计,中国的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超过50%,而非修正后的41%。李裕/译

  (侯颖/编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