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维持庞大军费日本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1: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日本政坛,麻生素以对华强硬著称。今年10月底小泉组建第三届内阁时,把麻生安插在外务大臣一职上。麻生就职以来,时不时就中日关系风言凉语。“中国军事威胁”言论只是把他心里所想化为官方姿态。

  值得警惕的倒是,追溯近年来中日关系种种曲折,日本明里暗里煽动“中国威胁论”,从未将息。

  去年12月,日本政府出台“新防卫大纲”,第一次把“中国威胁”的字样列入官方文件。而当时西方媒体评论认为,新防卫大纲实际上暴露出日本军事野心。

  今年年初,日本防卫厅内部一份“西南诸岛有事对策”曝光,该文件以阻击第三国对“西南诸岛”的“入侵”为假定,并把中国领土“

钓鱼岛”纳入其防御作战计划。

  据媒体新近披露,日本将与美国在明年1月举行史无前例的“离岛夺回演习”。两国主流报纸随后一针见血指出,此举显然针对所谓“中国军力增强”、“日本西南岛屿面临威胁”。

  日本朝野关于中国军事威胁的言论遭到中方严厉反击。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记者会上针对前原诚司的说法指出,中国2004年军费开支为256亿美元,而日本军费开支是中国的1.62倍,按照人均军费开支计算,中国为23美元,日本为1300美元,按照军人(自卫队员)人均军费开支,中国为1.3万美元,日本则为20万美元,是中国的15倍。

  日本领土是中国的1/25,人口为中国1/10,维持如此庞大军费目的何在?谢若闲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