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到一星期 贷来三百万 中小企业看重融资租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资金周转不开是企业发展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找银行不仅门槛高,而且审批复杂,不过现在这种尴尬的局面有望改变,通过融资租赁,中小企业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流动资金”。

  合肥双鹤药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这种融资方式深有感触。据他介绍,企业今年在发展中急需一笔300万元左右的资金,按照以往的融资惯例,可以去找银行申请贷款,但到
银行审批复杂而且要等的时间太长。后来巧遇租赁公司,结果从审批到资金到账不到一个星期。“现在发展中的企业在银行一般都有贷款,因此再到银行贷款,不仅难度大,审批也很复杂。融资租赁现在正好成了中小企业的助跑器。”

  

马鞍山一家公司,已经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三次获得了流动资金。该公司由三十几个下岗工人组成,开始的时候,虽然项目很好,但缺少的就是钱,从银行贷款不行,2005年1月,公司接触了租赁公司,把情况跟经办的业务经理一说,很快就拿到了第一笔贷款,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目前我们接到的订单要排到明年3月,现在在业内我们口碑和名气都相当不错了。”

  在一次经验交流会上,诸如此类的成功融资案例还有不少,那么是什么让这些老板们感激涕零呢?记者采访了安徽兴泰租赁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据介绍,目前,很多创业企业因规模小、信用等级低、市场风险大等原因,而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而融资租赁这种融资方式十分独特,因为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租赁融来的是硬邦邦的设备,而非白花花的银子,因此与银行贷款的“大米饭”、风险投资的“维生素”相比,只能算是“粗食杂粮”。据介绍,目前融资租赁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租赁公司买来设备租给企业,即企业买设备,租赁公司买单;另一种方式是租赁公司回购企业的设备再反租给企业。

  在很多发达国家,企业的机械、信息通信、环保等大型设备以及飞机、汽车等,有60%以上是以租赁方式流通的。

  从我国的情况看,融资租赁虽是“后来者”,但已有6000多家企业利用融资租赁进行技术改造,累计金额达276亿元人民币。可以说,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记者 藕海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