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损失浪费同腐败一样可怕 李金华:将加强效益审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日前接受采访时指出,损失浪费同贪污腐败一样可怕。“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除了有些违法违规、贪污腐败问题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损失浪费问题。”

  “如何节省资源,以最少的资源取得最大的效果,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审计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李金华表示,今后将不断加强效益审计力度,力争到
2007年做到财务收支审计和效益审计并重。

  效益

审计,意指审计部门从某个层面评价资源的消耗及其结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对策。李金华认为,通过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查错纠弊固然重要,但还有一个很大的领域,那就是保障国民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这就需要开展效益审计。

  效益审计有三个目标:一是效益,即经济性,就是以少的投入取得好的经济效果;二是效率,就是劳动力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比例要合理;三是效果,就是说一个行为本身最后要产生一个好的结果。

  “有些虽然是合规的,但是效益不一定是好的。”李金华指出,决策的不周到,管理的松懈,往往造成资源、资金、人力浪费,而且当前这种情况还不少。

  “比如说形象工程,实际上就是花了国家很多的钱,却没有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也没有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起到更大更好的作用。这就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比如,两个热电厂距离太近,这就造成了重复投资,并且对环境带来不良影响。审计部门就可以提出建议,只建一个,停一个。”

  李金华亦坦承,审计机关权力有限,“如果说效益审计是一种权力,那它只是一种调查、了解情况和提出建议的权力,而不是一种行政权力,不能强制别人,不能决定别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们只是提出建议,至于建议行不行,是不是可以实施,最终还要靠决策部门决定。”

  至于效益审计查出来的问题需要相关人员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李金华认为,这需要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如果是由于水平和技术达不到造成的,就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技术和水平。如果是管理疏忽造成的,有些属于责任问题,有些也不一定属于责任问题。但是,如果明显属于某人渎职而造成了重大损失,就必须追究其责任。” (张晓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