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金制品进出口经营门槛降 入行仍不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注册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都可以申请经营黄金制品进出口资格,对于一直想经营黄金进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并不是很多企业都能通过审批。

  ■《天下》周刊记者黄熠旎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
称《办法》)规定注册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都可以申请经营黄金制品进出口资格。经营黄金制品进出口门槛的降低,对于一直想经营黄金进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会长、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广东粤宝

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甄伟钢在接受《天下》周刊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此举是中国国内黄金市场全面开放的第一步。

  逐步开放黄金市场

  甄伟钢介绍说,黄金一直以来在中国是一个高度管制的产品,建国初期,我国对黄金出口实行了严格的控制,而黄金储备量也是综合国力的一项衡量指标,当时可以经营黄金进出口的中国金币总公司是通过对海外市场发行金、银币来调节我国外汇需求的。为了稳定经济,加强对外贸易和交流,黄金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一直都作为国家进出口贸易支付的货币。90年代后,随着我国黄金储备的增多和对外贸易的增多,我国才逐渐放开了对黄金的管制。此次人民银行推出了这一《办法》也是逐步开放黄金市场的其中一步。

  通过审批仍不易

  甄伟钢表示,此次央行出台的《办法》只是将黄金制品进出口审批权下放到了央行的各分支机构,但还是依照一事一审批的制度。因为“中国国内的黄金市场还没完全开放。”

  甄伟钢表示,该《办法》虽然降低门槛,但是依照一事一批的制度,并不是很多企业能通过审批。他说:“黄金市场的全面开放还是要先看我国的货币是否在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外汇是否可以自由兑换。就目前来说,我国的货币是在经常项目下的兑换,我国对外汇交易有管制,基于此,我认为我国目前经营黄金进出口是有条件、有前提的。”甄伟钢表示,在这样的条件下,看似很多人都可以申请经营黄金进出口贸易,但是最终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通过审批。

  海外消费者偏爱K金

  甄志钢认为,《办法》对经营黄金进出口企业的要求不高,但是这并不会令企业蜂拥经营黄金进出口。他说:“从出口的角度来看,目前,国内的金价和国际金价相同,没有差价,如果仅仅出口黄金材料没有必要。我们调查过国际黄金市场,发现一些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工艺水平的黄金制品在海外有市场,而一般的首饰却很少人购买。”甄伟钢表示,现在海外的消费者比较偏爱K金,纯黄金首饰并不受追捧。而我国目前也进口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K金制品。

  此外,企业很关注进出口黄金征收的关税问题,进出口黄金缴纳两税:关税和增值税。增值税是一定要收的,问题的关键是看黄金制品进出口的关税的高低。

  甄伟钢表示,从2002年10月起,黄金已在上海交易所运作,人们可以通过每日不同的价格自由买卖黄金。2003年底,黄金的生产、批发、加工、零售权也已全面放开。而现在黄金进出口审批权也逐渐放开,今后中国的黄金市场将更开放,运作更趋市场化。

  链接

  

  《办法》规定经营黄金制品进出口的申请人条件:

  ■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具有企业法人资格;

  ■注册资本金不得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

  ■申请进出口的黄金制品为正常生产、经营所需;

  ■依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或已依法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

  ■近二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捐赠、遗产继承等需要进出口黄金制品的除外。

  申请经营黄金制品进出口的企业要提交的材料:

  ■书面申请报告,说明黄金制品纯度、用途、数量、重量、规格、进出口口岸等内容;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

  ■法定验资机构出具的验资证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

  ■黄金制品进出口合同及中国人民银行需要的其他材料。

  申请出口黄金制品的企业,除需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黄金原料的销售发票、增值税发票。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