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空调正在失去欧盟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欧盟提高技术准入壁垒导致广东空调在欧盟销售受阻,海关人士警告

  受欧盟提高技术准入壁垒影响,2005年广东空调对欧盟出口大幅下降。海关统计,1至11月广东空调对欧盟出口348.5万台,价值6.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9.9%和3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1至9月,山东空调企业对欧盟出口77.1万台,价值1.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了42.3%和24.5%。海关人士警告说,广东空调生产出口企业必
须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在欧盟市场的颓势,否则可能逐渐失去在欧盟的市场份额。

  ■《天下》周刊记者宋菁

  ■钟雁明

  未获EUROVENT认证

  据海关人士介绍,广东空调在欧盟受阻的重要原因是难以获得EUROVENT认证。EUROVENT认证是欧盟空调高标准的性能认证,以测试手段严格、标准要求高而著称,其标准高于现有通行的国际标准,如果产品在欧盟取得能耗标准等级,不仅产品可以在欧盟销售,而且在世界范围销售畅通无阻。欧盟消费者对于取得该项认证的产品具有非常高的认同性,因此该认证又被称为进入欧盟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2004年11月,欧盟EU鄄ROVENT认证组织在法国发布2004最新空调能耗准入标准,其中,在4.8匹以下空调能耗标准的检测结果中,全球有52家企业的空调产品通过了欧盟最新节能标准,国内品牌中仅海尔空调一家入围。

  环保指令使销售受阻

  最新生效的欧盟环保指令是广东空调在欧盟受阻的另一因素。自2005年8月13日起,欧盟新环保指令《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WEEE)开始生效。根据该指令,欧盟市场上流通的电气电子设备生产商必须在法律意义上承担自己报废产品的回收费用。该指令实施后,广东每月对欧盟出口空调的数量骤降至不足10万台,8至11月仅分别出口6.5万台、2.7万台、2.2万台和2万台,月均降幅超过6成。

  成本上升削弱

竞争力

  新原料供应不足、成本上升,也削弱了广东空调在欧盟的竞争力。2004年1月,欧盟禁止了曾在欧洲大陆广泛应用的R22制冷剂,提高了制冷产品的进口门槛。使用具有不破坏臭氧层、不会促进温室效应、安全性高、商品化可行性高、再利用率高等特点的新制冷剂R407c的空调,成为继续拓展欧洲市场的首选替代品。

  绝大多数国内空调企业都依赖进口R407c制冷剂,而生产R407c制冷剂的关键元素R125,全球近50%的产量来自于日本大金鹿岛工厂。2004年1月,大金工厂发生爆炸,导致R407c制冷剂严重稀缺和价格上升,这一事件也直接影响了部分广东空调企业的生产成本。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