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 科学发展观勾勒和谐社会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9 中国经济时报

  2001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中国社会经济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03年10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2004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第四次宪法修正案,“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等内容写入宪法。

  2004年9月,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005年10月,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将是党中央提出

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六大曾作出这样的重大判断。弹指之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已经走过了5年。

  这5年里,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这5年里,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站在了被学者们称为“经济社会发展可能实现新的跨越或陷入徘徊动荡”的门槛上;这5年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成为紧迫而现实的重大课题……

  从邓小平“发展是硬道理”的判断到科学发展观的确立,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不断深化和成熟,并由理念思考进而落实为政策保障和实践操作。若能辅以更深层次的制度变革,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在新世纪的“和平崛起”将为全体国民带来福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