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吕梁要上新台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9 中国经济时报

  ——访山西省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聂春玉

  ■本报记者王彧曹英费建法

  中国经济时报:“十五”期间,吕梁经济发展的特点有哪些?

  聂春玉:“十五”期间是吕梁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吕梁长期以来就是贫困地区,这五年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总量快速增长。

  “十五”期间无论从战略方针,还是具体操作上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确定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战略。吕梁农业人口非常多,农业比重大,长期以来吕梁经济就是以农业为基础,以农业为主导。但同时,吕梁又有丰富的资源。“十五”期间就改变了战略方针,以工业为主导,下决心“上大项目,大上项目,上好项目”,这几年实施的效果非常好,总体上一二三产业比重由2000年的174736调整为目前的115930。

  第二,打好资源牌。有的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谁来投资都欢迎,我们不是这样,不是随便什么投资都欢迎,谁来投资必须给我形成产业链,单纯挖资源不行。所以我们“十五”期间引进的一些大项目,都是形成产业链,投资项目要么煤-焦-铁,要么煤-焦-化,要么煤-电-铝,都形成了产业链,既保护了资源,又把区域经济发展起来。

  第三,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坚持的方针,我们提出发展循环经济“三句话”:第一,一个“高门槛”,就是提高产业进入的门槛;第二就是“长链条”;第三“产业集聚”。实践证明这一做法是非常成功的。

  第四,大企业集中在园区建设。企业集聚便于后续产业的发展,也避免“村村点火,处处冒烟”。

  

中国经济时报:“上大项目,大上项目”,吕梁的资源和环境能够承载吗?循环经济的效果如何?

  聂春玉:这就要抓循环经济。比如强化优势产业的上下延伸,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的理念,引导不同企业和同一企业的不同项目相互联合、搭建产业链条,形成企业之间资源互用、产业联结、首尾相顾、变废为宝、利益驱动的资源循环利用模式。现在已有20多户企业建立了原料和

能源循环的梯级利用合作关系。

  着眼于生产过程中废物排放最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围绕构建煤-焦-化、煤-焦-铁-钢、煤-电-铝-铝材、煤-焦-镁合金等主导产业链条,推广和扶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不仅加快了清洁生产步伐,而且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水平。今年以来,面对能源市场波动给无煤源焦化企业带来的挑战,我们提出“稳煤源、上化产、拓市场、创环境”,推进矿企联营,通过产业链条的纵向延伸,有效解决了“有焦无煤、只焦不化”的问题,使焦化行业的整体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巩固和提升。

  另外,工业园区建设使企业集群发展,合理规划、集中治理、注重完善、整体联动,使资源循环利用,初步实现了区域或企业群的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推进了区域循环经济的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我们听说吕梁的农业是非常有特色的,在工业发展的同时,如何保证农业发展的提升?

  聂春玉:吕梁是农业小市,但是农业特色产业却很明显,一是红枣,二是核桃,三是土豆,四是小杂粮。我们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在农业发展方面我们有三句话:以工补农;以财扶农;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就是工业补贴农业,在这方面做的最好的是柳林,就是一个企业建起来,必须治理所在的一山一沟,把一山一沟的经济搞活;“以财补农”,就是从财政拿出钱来补贴农业生产,根据

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情况给予补助,比如种植一棵枣树补1元,种植一棵核桃树补1.5元。以财补农效果很好,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很高,先把基地做大,在基地做大的基础上,发展龙头企业,再形成产业化。吕梁以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沿黄红枣生产片、沿山退耕还林畜牧片、沿川综合高效农业开发片为重点,实施了“一区三片”发展战略,实施了“四个十”农产品加工工程,重点扶持10个产值超亿元龙头企业,10个年产值达5000万元的龙头企业、10个农畜产品批发市场、10万农民经纪人队伍。

  中国经济时报:脱贫是吕梁很艰巨的任务,“十一五”期间吕梁将会实施怎样的策略,让经济有更大的发展?

  聂春玉:“十一五”期间我们提出“谋求新跨越、实现新发展、建设新吕梁”,为此,要实施五大战略方针:第一,是扶贫攻坚,争取十一五期间完成任务;第二,是发展循环经济,在现有的工业发展过程中把循环经济搞好,把污染问题治理好;第三,推进以中心城市建设为重点的城镇化发展战略,增强以城带乡能力;第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破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制约;第五,就是发展教育、科技、卫生事业。

  中国经济时报:“新吕梁”的“新”字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聂春玉:新吕梁没有具体的定性,因为我们三个新目标的核心就是新吕梁,新吕梁是个综合的概念,包括吕梁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要有新变化、要上新台阶、要取得新成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