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 重大安全事故引发社会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9 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至2005年,陕西铜川陈家山、山西朔州细水、河北承德暖儿河、山西忻州宁武县贾家堡、新疆阜康市神龙、广东梅州兴宁市大兴、黑龙江七台河……一连串煤矿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造成数百名矿工遇难。虽然政府加大了小煤窑关停工作力度、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也升格为总局,但在煤、电、运紧张的背景下,矿难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2004年,安徽阜阳“大头娃娃”引爆劣质奶粉案。据核查,伪劣婴儿奶粉危害全国
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致使许多婴儿患上重度营养不良综合症,成为 “大头娃娃”,甚至死亡。

  2005年11月13日下午,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101厂)的苯胺车间发生剧烈爆炸;爆炸引发了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影响到松花江下游哈尔滨等地的饮水安全。

  温总理在2005年“两会”上四次提及“忧患意识”。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忧患意识”被写进了“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但现实是,我们往往在天灾人祸之后,才会问及“为什么会这样”。而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在面对各种灾难和突发事件时,仍抱着“担心影响社会稳定”的思维定势,甚至为保头上乌纱帽,能瞒则瞒,能骗则骗,结果使天灾演变成人祸,人祸演变成更大的人祸。

  在现代社会,危机处理已经是考验各级政府管理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曾说过一句名言:“今后的战略可能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危机管理。”

  矿难、环境污染、

食品安全等事件频发,关系到亿万百姓的生命和健康,关系到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国家和政府的形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