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 宏观调控遏止经济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9 中国经济时报

  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始出现过热现象,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24%,2004年一季度更是达到43%。国务院决定采取措施,加强宏观调控。

  2004年2月,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明确提出要制止钢铁、电解铝和水泥行业的过度投资。

  3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原则上不再新批钢铁企业,不再审批电解铝生产建设项目,严格禁止新建和扩建有关水泥生产项目。央行宣布从4月25日起,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同时实行再贷款浮息制度。

  4月,国务院发出通知,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

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央行、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控制信贷规模,降低风险。同月,国务院责成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对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5月,国家发改委推出《当前部分行业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目录》,涉及行业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纺织等行业。

  10月,央行宣布提高存贷款利率。

  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05年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事实上,对从2003年开始的经济过热现象各界一直争论不断,有的认为“过热”,有的认为是“局部过热”,甚至有的认为“不热”。但不管怎么认为,局部地区的“圈地运动”、全行业的“大炼钢铁”、遍地开花的“汽车项目”纷纷上演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背后,盲目、无序和重复建设日益引起中央的重视和警觉。

  从

中国经济的构成看,进入新世纪之后的这一轮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但投资效率过低,增长质量较差,这使中国的GDP增长一超过9%,经济就很快出现过热。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这一轮经济过热,中央并不是简单地控制和紧缩,而是采取双向使劲、抑扬有致、冷热兼治、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政策,其目的是坚决控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少数行业,而对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和企业以及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则继续给予支持。在宏观调控手段上,也由主要倚赖行政手段转向更多的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这表明,中国政府调控经济发展的能力日趋完善和成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