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东莞:制造业产业群竞争力强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程小旭

  “无论你在哪里下订单,都在东莞制造”、“东莞高速公路塞车一小时,全球电脑都会涨价”,从坊间流传的这些信息,可以让人感知广东东莞制造业举足轻重的地位。

  经过近5年来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东莞逐渐地从“三来一补”跨越到以IT为支
柱产业。到2002年东莞近3000多家电脑资讯工业企业,年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5%,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4%。目前东莞市电脑资讯产品在世界市场占有份额超过10%的有10多种,其中电脑磁头、电脑机箱及半成品占40%,敷铜板、电脑驱动器占30%,高级交流电容器、行输出变压器占27%,电脑扫描仪、微型马达占20%,电脑键盘占15%,电子元件占12%。全市电脑零部件综合配套率达到95%。东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资讯零部件加工制造基地之一。在IT界盛传“无论你在哪里下订单,都在东莞制造”和“东莞塞车,世界缺货”的说法。并且鞋类、服装、玩具、家具等产品也大量远销欧、美等国际市场,世界上每十双运动鞋就有一双产自东莞。

  

东莞目前是大陆聚集台商最多的城市之一,根据一项台湾方面研究的保守估计,在东莞投资的台商有3500家。东莞邻近香港,有利于人员、物质和资金的流动,加上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配上港商多年投资所形成的生产网络,这些有利条件对台商有很大吸引力,当各级政府积极招商和提供优惠政策的时候,东莞很快成为台商到大陆投资的试金石,并逐渐成为台商到大陆掘金的风水宝地。

  目前,已有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东莞投资,兴办了14000多家外资企业,累计利用外资170多亿美元,已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市场网络和参与国际市场大循环的格局。其中,世界100强工业企业有12家,500强企业有33家,跨国公司有124家,境外上市公司有近800家在东莞投资办厂。

  东莞成为全球性制造业基地,应归功于改革开放后东莞实行出口导向战略而成功地吸引外资。那些来自发达国家的企业,拥有强大品牌优势和销售渠道,组织起跨国的商品流通网络,形成强大的市场需求,通过全球采购和代工生产,驱动了东莞制造业的飞速发展。

  有消息说,从今年5月份起,东莞开始有意向外迁移部分产业,与外省兄弟城市共同兴建工业园区。这是由于东莞可用于工业区的新增土地限制,另外,在该市“十一五”规划建议中,东莞将在5年内投入50亿元,用于自主

知识产权的开发与自有品牌的建设,产业转移成为东莞由“东莞制造”变成“东莞创造”的必然选择。

  面对当前的机遇与挑战,东莞市已提出,要抓住国际制造业技术和国际资本进入新一轮调整的机遇,进一步做大东莞制造业的规模,调整产业结构做强东莞制造业的实力;打造好提升东莞制造业水平的平台;巩固东莞制造业的集聚优势;增强东莞制造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实现从加工制造业基地向研发、制造、服务“三位一体”的制造业名城的转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