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庆:“龙头龙尾”共舞联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刘慧

  随着AAPP(亚洲议会和平年会)和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相继在重庆的举办,世界把目光都聚焦在这个西部工业重镇、共和国最年轻的直辖市上。作为西部大开发12省市之一,重庆经济发展异常迅猛,保持了年均10.78%的高速增长,各项经济指标位居西部前列。在中国城市竞争力281个参评城市排行榜上,重庆排名第12位,列西部城市第一,并跻身全国
十大宜居城市,美国《财富》杂志更把重庆列为中国第四大投资热点。

  据初步测算,2005年重庆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3000亿元,比2000年接近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突破2000亿元,比2000年增长2倍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比2000年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突破10000元,比2000年增长62%以上,同时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00元,比2000年增长43%以上。

  重庆,正在进入人均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过渡的新阶段。

  环顾这个依山傍水、具有115年历史的内陆最早通商口岸,除却秀丽壮美的自然风光,她还是长江上游最大的经济中心、西部最大的中心城市。地处

中国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与资源富集的西部地区的结合部,是长江上游和西南地区最大的水陆空立体交通枢纽和全国六大邮电通讯交换中心之一,也是西南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

  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重庆迈出快捷的步伐,俨然成为西部地区制造、能源、化工、医药产业的核心基地。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汽车

摩托车、装备制造、化工医药、冶金、建材等产业为主骨架的工业体系。

  从AAPP、亚太城市峰会、第五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第八届中国重庆投资贸易洽谈会到第十届中国重庆三峡国际旅游节,这些区域性活动,正逐渐演变成融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国际化盛会。重庆在中国乃至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

十一五”规划将成渝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也赋予重庆发挥经济中心的战略支撑、对外“窗口”和辐射带动功能,以构造长江经济带西部增长极、建设成渝经济新高地以及长江上游发达的经济圈。在完成三峡100万移民的“世界级难题”之后,川渝“l+6”协议和渝黔“1+16”协议取得实质性成果,重庆正积极推进建立长江上游经济区,与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携手合作,继续推进西南六省区市和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合作,同时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合作,实现“龙头龙尾”共舞联动。

  如今,一个经济快速崛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充满无穷魅力的重庆展现在世界面前,她正在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序列迈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