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走出去”: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赵红梅

  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方式大多是向海外市场大批量低价格销售产品。但经历了硝烟四起的反倾销、接连不断的贸易摩擦,及走出国门后各种险象环生的困境,人们不禁要问:当国有大企业大张旗鼓地走出国门开始并购投资时,中小企业大规模走出去时机成熟吗?在下个五年中,中小企业会以何种姿态展现给世人呢?

  “我在考虑出国并购或投资建厂。在国外办厂,可以避免技术壁垒、关税抬高、运输困难等难题,最好是发达国家建一个,发展中国家建一个。”领军中国打火机企业赢得欧盟反倾销官司的温州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的想法在中小企业中有一定代表性。

  “十五”期间,同行低价位恶性竞争、国外频频

反倾销诉讼、
知识产权
和行业标准等技术壁垒强化、商品被扣被焚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在近几年显得尤为集中和突出,西班牙烧鞋大火、俄罗斯货柜被扣等事件让人心有余悸,于是不少中小企业开始反思如何更好地走出国门。

  “服装出口企业要是继续拼价格、靠不规范的竞争行为取胜,将很快被欧盟等国拒之门外。”夏蒙公司董事长陈孝祥等诸多企业主也在反思。

  “但大多数中小企业发展缺乏国际化的战略思考,很多企业是迫于市场压力才走出去,真正在海外设厂,海外收购、研发的案例都很少,做得好的都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中小企业大规模走出去时机仍不成熟。不过,中小企业仍在飞速发展,‘十一五’期间,真正走出去的中小企业肯定会增多。”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曹建海表示。

  “很多中小企业正在努力从小商品、低价格向以品牌和质量为核心竞争力的新模式转换。”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管益忻评价道。

  “国家在金融、外汇、信贷、税收等方面,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很小,这是企业境外投资的难题。”一位做了多年对外贸易的经理告诉记者。

  “企业不是越大越好,政府不能只为大型国企服务,也应该有为小企业服务的意识。”日风打火机总经理告诉记者。

  

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宇说:“政府应把该管事的管好,不该管的坚决放手,例如现有的繁琐的投资审批程序已严重阻碍了中小企业境外投资的步伐。”

  马宇认为,很多境外投资审批手续半年、一年办不下来,企业并购本来就是瞬间万变的,很长时间才能批下来,企业怎么去并购或投资?比如,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要经过受理审核批文或转报,很繁琐。政府更应该从考察投资环境、协调对方政府、组织国际展会、部门协调、发展基金、援外优惠贷款等方面做好政策扶持。

  “企业该做的做了,但政府该做的没做好。”马宇坦言,简化政府行政性审批手续、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便利,这是政府支持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关键工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