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长沙: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程小旭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2005年湖南卫视打造的“超级女声”抢尽了观众,创下中国传媒史上的奇迹。

  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犹如“超级女声”在电视媒体中的效应一样,长沙已竖起一
面鲜明的旗帜,并在全国引领风骚。

  长沙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积极实施文化推动战略,充分挖掘深厚灿烂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凸显城市文化个性魅力,涌现出了享誉全国的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和独树一帜的动漫产业。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书市、最大的出版物交易中心,有国内惟一的版权交易中心;中国第一个民族卡通品牌诞生于此,最大的动漫原创基地建立于此;这里还有全国最早组建的广电集团,有场地最大、观众最多的歌舞厅、酒吧……目前,全市已形成媒体传播、文化旅游、出版发行、娱乐文化、文博会展、文化体育、卡通动画七大文化支柱产业。并且文化产业总量得到较大增长,2004年,长沙共实现文化产业产值和销售收入287.5亿元,GDP增加值57.5亿元,同比增长20.9%,占全市GDP的比重5.2%。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7万。

  一批实力较强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逐步形成,长沙晚报报业集团,长沙广播电视集团、三辰影库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宏梦卡通有限公司等优势企业已成为相关产业的龙头。一批有发展前景、产业特色和市场潜力的中小文化企业也迅速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大中小文化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

  长沙缘何能够抢占文化产业的高地?其中重要一条是搞好规划,确立龙头。2001年上半年,长沙投资近百万元,面向全国招标,制定了《长沙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纲要》规划了“一带”(湘江风光带)、“七片”(重点建设和发展的7个文化产业集中区域)、“多点”(分布在全市范围内的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旅游景观)的总体结构布局,确立了“科学规划带动、龙头企业带动、重点项目带动、文化环境带动”的“四个带动”战略措施,以及“体制支撑、政策支撑、市场支撑、人才支撑”四个支撑体系。

  长沙市提出,在未来五年中,将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媒体传播、出版发行、卡通动漫、文化旅游、文化休闲、文博会展、文化体育产业,突出打造传媒产业、人文旅游、文化休闲三大最具潜力的文化产业品牌。做大做强出版集团和出版物交易中心,创建全国卡通创制及相关产业的龙头基地。把长沙打造成我国中部“休闲娱乐文化之都”,区域

性文化产业中心。到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左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