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业增长模式粗放 过度开发形势严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8 中国经济时报

  ■报告■本报记者刘树铎

  记者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采访时了解到,“十五”期间,我国工业发展很快,取得了突出成绩,主要工业品产量都有大幅增加,其中煤炭由2000年的10亿吨增长到2005年的20亿吨,钢铁由2000年的1.28亿吨增长到2005年的3.3-3.4亿吨,电力由2000年的1.3多万亿千瓦时增长到今年的2.45亿千瓦时。但是同时,“十五”期间我国工业发展过程中存
在的问题也应引起重视。

  增长模式依然粗放

  

能源弹性系数不断攀升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一份调研报告把“十五”期间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为总结为六点:

  一是“十五”期间经济增长速度很快,最近三年经济增长速度都达到了9.5%,五年的平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8.8%,但从增长模式看依然是粗放增长,能源弹性系数不断增加,上世纪80年代能源弹性系数是0.44,90年代是0.2,2000年达到1,最近几年已经达到1.6。

  二是GDP增长对外依存度过高。1995年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是40%,2000年是43.9%,2004年是70%,依存度过高,导致资源大量进口,产生大量贸易摩擦,存在潜在的风险。

  三是GDP中投资率大幅度上升,消费率大幅度下降。经济增长不是依靠消费作为最终支撑,而是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十五”期间经济增长数量指标完成了,但质量指标(环保、节能、效益、结构调整)距离“十五”目标还有差距。

  四是投资四年翻一番,生产能力过剩显现。

  五是全国耕地减少8700万亩,建设用地大量增加,难以为继,卖地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重要来源。

  六是生态环境严峻。

  该报告对钢铁、制铝、电力、煤炭、化纤、轻工等行业进行了分析。除了石油、烟草以及医药几个行业外,大部分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十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今年上半年以来,出口拉动比例上升。在“十五”纲要中,制订的目标是在2020年居民消费率上升50%,固定投资率下降到35%。根据当初确定的35%的投资率,“十五”期间的投资总额应为20万亿元,但是目前已经达到29万亿元。报告认为,许多工业项目未经综合平衡和中央核准就开工上马,是造成粗放增长的主要原因。

  今年约有5亿吨煤

  和1亿吨钢铁属过度开发

  报告对我国近年发展最快的煤炭、钢铁、电解铝等行业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工业存在过度开发的情况。

  煤炭在2000年的产量是10亿吨,2004年增加到20亿吨,在增长的10亿吨中,原国有重点煤矿增长了3.8亿吨,地方煤矿增长了1亿吨,乡镇煤矿增长了4.7亿吨,国有煤矿和地方煤矿增长各占一半,超能力、超强度现象普遍存在。即使在发展比较健康的国有重点煤矿中,也存在超能力、超强度开采问题。2003年我国超能力开采约1.3亿吨左右,占产量的42%。

  铁矿石由2000年的2.1亿吨发展到2004年的3.1亿吨,一半靠先进的和一般水平的设备生产的,一半依靠盲目发展的、落后的采矿设备生产,采出率低、消耗大,污染严重。

  生铁由2000年1.3亿吨增加到2004年2.5亿吨,四年间,增长了92%,属于落后的、耗能高的应该淘汰300立方米以下高炉的产能达到9980吨左右。

  钢产能由2000年的1.5亿吨增加到2004年的4.22亿吨,增长了1.8倍。钢材的4.22亿吨产能中,先进生产能力占1/3,一般生产能力占54%,落后产能占13%;热轧一次材3.7亿吨,其中落后生产能力是7900万吨,占21%。在8000万吨的冷轧钢材中,落后水平有2000万吨,占25%,钢铁的增长主要依靠落后产能。“十五”期间钢材增长超过一倍以上的省份达到14个,个别省份(包括河北、江苏、山东)四年钢材增长了3-4倍,大部分项目没有按照程序办理手续,造成全国范围内的抢煤抢电抢油抢运力。

  电解铝2000年的生产能力是295万吨,2004年的生产能力是656万吨,增长了1.2倍,2004年已经形成的925万吨生产能力,投入生产只有750万吨,闲置80万吨,120万吨的生产能力由于没有市场需求建成无法投产。

  电力工业由2000年的1.36万亿千瓦时增加到了2.19万亿千瓦时,增长了61%。电站的建设缺乏综合平衡,根据今年2月

国家发改委统计显示,未经核准违规建设能力达1亿千瓦时,现在831亿千瓦时已经投入使用,每年需要增加规划以外的电煤3亿吨。

  根据“十五”计划要求,该报告认为具备以下特点的项目属于无序开发:1、违反基建审批程序。2、使用落后的、应淘汰的工艺、技术。3、运用大量浪费资源和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方式。4、不具备安全生产能力的部分。5、超能力、超强度生产。

  依据以上标准,2005年,我国大约有5亿吨煤、1亿吨钢铁属于无序、过度开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