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内资旅行社加紧瓜分出境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迪)距离12月31日旅行社业开放大限不到4天,国内旅行社正在抓紧最后时刻排兵布阵。昨天,国旅、中青旅等出境旅行社人士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明年将着力打造出境游业务。“因为这是外资旅行社不能操作的业务领域”。中旅总社总裁莫跃明表示。

  根据承诺,中国加入WTO后将不迟于2005年12月31日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旅行社;不迟于2005年12月31日取消对合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这意味着外资旅行社将在2006年
真正全面进入我国旅游市场。

  不过国家旅游局

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坚钟表示,目前我国已放开对外资旅行社在华经营的限制,除了它们仍不能经营出境游业务。而这一限制也已成为外资旅行社在中国境内经营的惟一业务禁区。

  “自开业以来,我们一直在入境游市场耕耘。”昨天,作为欧洲旅行社进军中国市场的先行者———格里菲旅行社北京代表处人士不无遗憾地介绍着他们来华后的经营范围。据介绍,目前中国共有5家外方独资旅行社、13家合资旅行社,在数量上并不少。但有消息称,这18家旅行社并无一家盈利。“如果出境游开放,国内旅行社根本不是我们对手。”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旅行社———日航国际旅行社(中国)有限公司人士昨日直言。

  外资旅行社的禁区也将成为国内旅行社与之抗衡的重要砝码。据记者了解,目前国旅、中旅等传统出境大社都将出境游市场作为明年的重要发展领域。莫跃明透露,为重点打造出境游业务,中旅总社已经进行了譬如成立公民旅游总部这样的业务重组工作。日前,一直盘踞幕后做批发的北京众信国旅也宣布,明年起将向“零售商”的角色进行转型,争取外资进入前在出境市场站稳脚跟。

  在入境游、国内游和出境游这三项旅行社主要业务领域里,前两者的利润空间仅仅相当于出境游业务。以2003年为例,全国出境游组团社共528家,仅占全国旅行社总数的38.71%,但其旅游业务收入却达到287.99亿元,占全国旅行社旅游业务收入的46.45%。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