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取消供应免费矿泉水春航乘客食用自带食品被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50 上海青年报

  从明年1月1日起,号称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的春秋航空公司航班上将不能食用自带食品。记者昨日获悉,春秋航空公司决定通过游客合同书及客舱广播等方式倡导旅客在飞机客舱内不食用自带食品,尤其是果皮瓜壳类食品。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将于2006年1月1日起在所有航班上取消免费供应矿泉水的服务项目。

  本报讯(记者 张良)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刘单告诉记者,公司发现有部分乘客在航
班上随便乱丢、乱吐果皮瓜壳和口香糖等不文明举止,由于春秋航空的航班需要快速过站,这些不文明的举止无疑会加大航班机舱清理工作的难度。同时,航班乘务人员多次向公司反映,许多乘客对飞机上提供的免费矿泉水或者只饮一小口或者干脆放在一边,而食用过的水不可能再度利用,并且飞机上矿泉水的分发、回收、打扫需要大量的人力来支持,本着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和有效节省人力成本的目的,公司才做出了上述决定。

  记者了解到,春秋航空取消免费矿泉水供应和禁止乘客食用自带食物的做法是效仿了廉价航空之一的

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的做法。为了控制机舱清理时间,保证航班不因为机舱清理而停航,亚航根本不允许旅客带食物上飞机,因为飞机停航就意味着将会有近十万元的损失。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春秋航空的航班很多都在就餐时间飞行,机上既不提供餐食,又不准自带,“那如果我吃了自带食品但不乱扔可不可以呢?”

  春秋航空在开航前就提出了差异化服务,飞机上只免费提供一瓶矿泉水。这项服务取消后,乘客的饮水问题该如何解决?春秋航空公司的票价是否会有所调整?刘单表示,其实乘客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购买一小杯水或者一瓶水,而由于春秋航空的票价是不含有餐饮费用的,因此票价不会因为取消此项服务而调整,但她同时也表示公司将继续为旅客提供更多优惠的机票。

  取消一瓶水每年节省25万

  事实上,春秋航空的两项新举措不仅可以达到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和节省人力成本的目的,还可以为该公司节省不少的购水成本开支。春秋航空内部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购水批量较大,一瓶380ml矿泉水的成本约为1元钱,春秋航空的航班客座率为95%,以每个航班160人计算,平均每天4个航班,那么一年365天将可以节省近25万元。随着第三架飞机即将运抵,这笔费用也不可小视。

  春秋航空公司董事长王正华此前曾向记者透露,春秋航空开航后首3个月的运营中,其中一个月由于赶上了夏季旅游高峰,略有盈余,其余两个月则小有亏损。

  光大

证券分析师邓红梅认为,春秋航空此举可能出自三方面的考虑。其一是安全,旅客自带的食品可能卫生状况参差不齐,万一吃出问题,究竟谁来负责?其二是保护客舱环境,禁止旅客食用自带食物就可以尽量降低旅客对客舱环境的污染,减少机舱清理的时间,其三也有自己成本的考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