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全流通一锤定音的改革 股改开弓没有回头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50 上海青年报

  “五一长假”前夜,证监会一纸《关于上市公司股改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拉开了股改大幕。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5月9日,清华同方、三一重工等四家公司被确定为股改试点,次日三一重工公布对价预案,正式开启了股改大门。就在上证指数失守1100点,市场人士对于在行情低迷时推出股改试点多有疑虑的关键时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坚定指出“开弓没有回头箭”,同时相关部委也大开绿灯,给予股改积极支持。经过两批股改试点后,9月12日起股改进入全面铺开阶段,迄今以为止已有408家公司进入
股改程序,占沪深两地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0%。

  股改对价方式五花八门,非流通股向流通股东送股派现、转赠

公积金转增股份、大股东增持、重组注资甚至发行各式权证等等。但原本被看作为股改“保驾护航”大股东增持计划,却在上海汽车(600104)身上露出“破绽”。上汽集团花了10亿巨资不但没能稳住股价,反而招来巨大的套现抛盘,5个交易日股价暴跌22%。此后宝钢集团的增持虽然转变策略,但其效果距离预期仍有差距,以致于现在很少有大股东在股改中主动提出增持流通。

  “投票门”五花八门的丑闻

  股改全面铺开后,伴随着股改公司的不断增加,在对价方案表决过程中,个别上市公司或券商的“投票门”丑闻也相继曝光,从最初的参与投票送酒、送礼开始,其手段不断“升级”。

  最早被揭露的是郑州煤电的“买票”事件,该公司被指花钱贿赂证券公司争取赞成票;其后,博汇纸业也被媒体报道存在同样的“买票”行为。10月28日,思源电气一名姓王的投资者诉称,中信证券南通市如皋营业部启东服务部将他的反对票篡改成了赞成票。

  11月15日,广发证券一份“内部文件”被媒体曝光,该文件要求其下属各营业部力保其保荐的股改公司投票过关,同时尽量提高投票率,并明言有奖励机制配合。报道称,广发证券卷入了多家上市公司的“投票门”事件,其中包括吉林敖东、金发科技、韶钢松山、广州控股、长江电力、伟星股份等。

  股改“投票门”众事件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证监会明确表示将对股改表决中存在的少数操作不规范的行为予以严厉查处。

  对价博弈流通股东“当家做主”

  自股改试点启动以来,已经有五家上市公司的对价预案遭流通股股东否决。有意思的是,这五家公司方案被否决的关键各不相同。

  清华同方在股改中首个“败北”,但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投了赞成票,其折戟的关键在于中小散户。其失败的原因,已被公认为大股东态度过于强硬,而且那时人们并不看好其资本公积金转增的模式。无独有偶,在著名作家周梅森极力反对的公开声明后,金丰投资就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最终经过流通股股东的艰苦博奕,金丰投资的股改方案也被中小散户“拉下马”来。

  科达机电的“猝死”与上述两家截然不同,股改沟通交流期间一直无法联系上的流通股大股东在投票的最后一刻蜂拥而出,并集中投下反对票,股改计划无奈宣布“流产”。虽然深纺织的际遇相比科达机电稍好,起码在最终投票前已经了解到流通股股东对股改预案的不满情绪,但此后处理方式的欠妥使这种矛盾激化,并由此破纪录地创下了股改启动以来22.33%的最低流通流通股支持率。

  三爱富是这五家被否决公司中最为特殊的案例,因为否决他的并非散兵游勇,正是股市“正规军”基金管理公司,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三只基金联手“一票”否决了其股改预案。

  股改方案被否决并不代表股改按下暂停键,12月23日,首家被否决的清华同方吸取了失败的教训,以简单明了的“10送3.66股”的预案启动二次股改。

  中小板指数G股先行标杆

  2005年12月1日———深圳中小企业板块开板一年半之际,同时也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开业1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A股市场迎来了首个全流通板块指数———中小企业板指数。该指数以中小企业板50家公司正常交易的

股票作为样本股,由于此前中小板所有公司都已完成股改,因而这是迄今为止第一个真实反映G股行情的指数,尽管中小板公司的股票名称在那一天起集体摘掉“G帽”。

  除中小板指数外,另一个全流通指数———G股指数,也在抓紧研究和孕育之中,并有望在明年初推出,该指数被认为是重塑沪深证券市场的重要标志。编制G股指数消息传出首日,沪深涨幅榜上,有史以来第一次几乎全被G股占据,即便没有上榜的G股也出现了不小幅度的上扬。近来,前期普遍超跌的G股纷纷走强,一定程度上凸现和预演了G股的板块效应。可以预期,随着G股队伍的不断壮大,未来市场炒作的热点多数将来自该板块。

  股改新名词

  “对价”这个年度热门的关键词在网络上出现的频率超过了135万次。股改中“对价”的涵义可以理解为非流通股股东为取得流通权,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相应的代价。

  “G股”与股改相伴而生,“G股”也成为今年证券市场上最为流行的关键词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完成股改,G股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板块。

  “寻宝”股改个股的良好表现,引发了一轮寻宝热潮。数据显示,“寻宝”并非游资的专利,包括基金、券商、QFII、保险在内的主流机构也或多或少参与了这场股改寻宝游戏。

  年度备忘

  首家完成股改三一重工5月10日发布股改说明书,6月10日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改方案,成为第一家完成股改的公司。

  含B股公司破题10月10日,含有B股的永久股份(600818)和万科(000002)分别推出股改预案,成为两市首批进入股改的含B股类公司。

  首家T股股改10月17日,ST农化(000950)公布“10送1.5+追送2”的对价预案,并伴有资产重组内容,破题T类公司股改。

  A+H股改突破

鞍钢新轧(000898)于10月18日宣布进入股改程序,成为沪深两市首家A+H类股改公司,最终对价定为“10送2.5+1.5份认股权证”。

  送股比例冠军G宏盛、G永久、G吴中、G物华,这四家公司以10送5股并列送股比例排行榜冠军。

  慷慨派现之最千金药业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0元,非流通股股东将税后分红现金全部转送给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实际得到现金25.79元。

  股东参与率之最参与苏宁电器股改方案投票的流通股合计42435254股,占到流通股股本的84.87%,是目前为止流通股股东参与率最高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