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关将至债市高位整理【每日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2: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约作者  董朝晖  赵峰  发自上海

  周二交易所国债市场表现平稳,呈现高位震荡走势,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9.03点,微跌0.02%,成交9.6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小3.15亿元。从盘面来看,跨市场中期券占涨幅榜前列,下跌的以短期品种为主,上证所国债12涨1平27只下跌,有2只券全天无成交。受过节因素影响,交易所回购利率全面上扬。企业债继续上涨,上证所企业债20涨2平11跌13只
全天无成交。

  银行间市场方面,双边报价较为谨慎,回购利率稳定,05中信债的上市吸引了众多机构的参与,短期融资券收益率继续上升。

  年关将至,市场心态比较微妙,据笔者观察,前期获利了结的动力趋于减弱,而为来年做准备的积极心态占据上风。近期内对债市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动向以及企业债券方面政策的变化。

  上周央行减小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净投放资金450亿元,央票收益率比较稳定。本周到期资金仍然较多,笔者认为央行净投放资金的可能性较大。周二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为1.8431%,基本保持稳定。随着流动性报告制度的执行,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掌握能力加强,拥有对货币市场利率较强的调控能力,虽然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14天回购与28天回购有所波动,但笔者认为,更加具有指导意义的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区间应在1.8%至1.9%区间之内,比较接近央行的心理价位,这样既与美国保持了一定程度上的利差,抵御热钱进入,又能较为有效地防范低利率风险,给市场提供货币市场收益率参照。

  2005年第二批企业债名单可能于近日出炉,其规模将超出今年第一批近1倍,企业债可于银行间流通意味着包括短期融资券、企业债等品种在内的直接融资市场初具规模。此消息直接刺激了保险机构对企业债券的需求,受此影响,笔者认为交易所企业债收益率将随着流动性的增强而拉低,企业债与金融债的利差将得到重新定位。

  【后市展望】

  上周金融债与国债招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周二金融债再次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对新券较高的认购热情表明多头力量在积聚,部门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基金公司建仓节奏在加快,加上年底做账因素,年末处于经济数据真空期等因素,债市有望维持高位整理态势。

  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国债发行余额管理与短期国债滚动发行对收益曲线前端构成较大的压力,前端上行的概率较大;中端(3至7年)在银行的配置需求下有一定的下降空间,在20个BP左右;尾端在保险公司的参与下有一定的下降空间,但下降空间不大。投资者应注意及时调整仓位,资产组合久期保持在5年左右较为合适,短期内注意企业债券的市场表现。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28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