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将编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总体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2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樊曦、孟娜)为了进一步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中国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主任张国宝27日透露,中国政府将组织编制包括内蒙古东部地区在内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总体规划,研究提出“十一五”期间东北地区进一步发展的整体定位。张国宝在向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做《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两年来,东北三省经济运行步入快车道,但改革开放以来,东北地区由于体制机制转换较慢,经济发展状况与沿海开放地区的差距已经明显
拉大。据统计,2004年,辽宁、吉林、黑龙江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实现6872.7亿元、2958.21亿元、5303亿元,增长均超过10个百分点,实现2000年以来最高增幅,但占全国的比重仍在继续下降,由2002年的11.1%下降到2004年的9.3%。历史数据显示,1980年广东经济总量是辽宁的二分之一,而2001年东北三省经济总量却只有广东省的62%。

  张国宝表示,中国政府将结合国家“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制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总体规划,确定区域发展的整体目标和重点,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总体部署,促进区域间的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他指出,振兴老工业基地任重道远,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目前,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改制任务依然艰巨,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还没有根本改变。东北三省

不良资产数额巨大,成为制约东北发展的瓶颈。

  此外,东北三省面临着很大的就业再就业压力,森工、农垦、军工、煤炭行业等困难群体有近500万人左右,资源型城市转型艰难,吸纳就业能力较弱,农村出现大量剩余劳动力。

  2005年,东北三省发生了阜新煤矿、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七台河煤矿三个重大

安全事故,对当地经济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辽宁黑山、阜新地区的
禽流感
对养殖业的生产和经济转型也造成不小影响。预计吉林省今年工业增长将处于全国末位。

  张国宝强调,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必须抓住体制机制的创新这一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关键,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逐步建立适应东北老工业基地特点的社会保障运行机制,积极吸引外资特别是吸引国外战略投资者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

  他表示,在巩固东北粮食生产基地地位的同时,应全面提升和优化东北工业结构,努力把东北建设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技术装备、船舶、汽车生产基地,利用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煤电丰富的优势,实施“西电东送”和“北电南送”,积极推进对俄电力贸易工作。此外,他说,应积极发展东北的第三产业,努力提高服务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发挥服务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作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据悉,中国国务院正就中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城市纳入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范围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问题开展研究,拟在总结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中部老工业基地城市存在的问题,推进中部老工业基地崛起。(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