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德水:中国统计事业进入了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7: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全国统计工作会议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总结了近几年统计工作的主要经验,分析了当前统计工作的形势,部署了2006年的工作。

  在分析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时,李德水强调,正如本世纪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样,统计事业也进入了一个加快改革和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一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曾培炎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地方各级党政领导也越来越重视统计工作。

  二是日益增长的多重统计需求为统计事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各级党政领导和综合管理部门必将要求统计部门提供准确性更高、覆盖面更全、时效性更强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广大社会公众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统计信息也比以往更加关注。

  三是修改统计法将为推动统计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通过修改《统计法》,可以切实解决一些长期以来困扰统计工作的突出问题,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四是统计事业已经拥有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

  五是统计改革发展具有良好的外部环境。随着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逐步落实,统计工作的社会环境更为宽松。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也对统计改革和发展寄予很大的期望。中国统计改革和建设还得到国际统计界的关注和支持。

  同时,统计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统计工作环境的巨大变化增大了统计工作的难度,二是特殊的国情决定了统计改革的复杂性,三是统计工作本身还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

  面对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李德水要求各级统计机构一定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广大统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奋斗,坚定不移地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李德水局长提出,未来中国统计改革发展的目标是: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一般规则基本接轨的现代统计体系,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和统计工作的权威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