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钢:我想做将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4: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资本大佬]:“因为我们不强大,所以我们要团结。”

  记者李慧慧

  个人简介

  吴钢,男,1971年11月出生,大专学历。

  现任广州市鑫马物流有限公司(广州物流协会会长单位)、赣州鑫马实业有限公司、江西鑫马通运物流有限公司、陕西中电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广州私营企业协会理事。

  曾在某大型国有企业担任领导职务,1996年涉足物流领域,被国内多家大学物流系聘为客座教授。在国内、国际各个物流论坛都有建设性的文章,在物流领域颇有建树。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个好士兵。广州市鑫马(物流)集团的掌门人吴钢10年的创业道路,正是这话的最好注解。

  “不务正业”是企业起点

  1990年南下打工,先后在深圳、东莞、广州三地工作。从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到国有企业的总经理,月薪高达一万多已经有处级待遇的“吃皇粮”的吴钢却让人意想不到地选择了下海经商,做现在所从事的物流行业。用吴钢的幽默而又谦虚的话说:“有一年‘不务正业’,一口气在我所工作的地方,广州、东莞、深圳开了三个托运站。”吴钢所说的“有一年”就是创办鑫马集团的那一年———1996年,而这三个托运站成了他开始创业的起点。鑫马集团在吴钢的带领下,通过近十年的努力,现在华北、西北已建成大型的以仓储、配送为主的物流服务。

  创办这个企业,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还没有真正“物流”概念。可以说,当时是“天时、地利、人和”皆具。吴钢在广州、东莞、深圳三地工作过,而且都是做服务性的行业,积累了很好的人际关系。当时珠江三角洲经济比较活跃,长江三角洲正在兴起,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的购物流通量比较大,上世纪90年代在国内运输车辆是以家庭车辆为主,吴钢的家乡江西赣州有很多的从业人员加盟吴钢的运输队伍。吴钢说:“物流作为一个中介组织,不仅解决家乡的就业的困难,而且也解决广东的制造企业运输方面的困难。”以三个托运站的形式起家,吴钢开始了他的物流创业之途。

  交了100万的学费上了一次管理课

  1997年,吴钢所创办的鑫马集团初次与创维电器合作,由于不太熟悉交通线路,意外发生了两次交通事故,在发生

车祸之前还有两次司机把货给拉跑,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当时,100多万是个天文数字,但为了维护企业的品牌和信誉,吴钢还是把所有的现金集中起来忍痛割爱,马上进行了赔付。

  这次经济损失使吴钢意识到要想把一个企业做大做强,必须在管理上下大功夫。用吴钢幽默的话说:“我们交了100多万的学费上了一次深刻的管理课。”

  当时在国内还没有“物流”这个概念,吴钢就去日本、欧美国家考察国外的物流企业。回国后,吴钢组织制定出一些方案,创新出一些新的营销理念,同时为了提高运输质量,对所有的车辆驾驶员进行严格的审核、培训、管理和跟踪,从而使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接触到了很多的外资企业,像

可口可乐、索尼、佳能等,在合作中,鑫马集团自身水准得到了提高。1999年鑫马集团开始飞跃发展,一年营业额可以达到1个多亿。

  把握政策做大企业

  2002、2003年的物流热潮,由于低洼效应,很多企业都来抢物流这个大

蛋糕,给鑫马集团造成了很大的压力。2002年在陕西和广州举行的一次交流会上,鑫马集团与原电子部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物资西北公司(西安809库)”合作,由鑫马集团控股成立了西北物流基地(中电物流),经过近三年的经营,现在已变成了西部最大的家电物流基地,基地内现在储存、配送的主要有创维、海尔、海信、TCL等大型企业的电子品牌。

  聪明的吴钢会把握政策的变动来发展自己的企业。前两年,在党中央的“国退民进”的政策下,国家取消汽车消费贷款,吴钢就逆势而行,在国家不能做的情况下,自己拿出了几千万的闲置资金,投入自己的家乡江西鑫马有限公司开展业务。这样不仅发展了公司业务,还减轻了政府就业的压力,解决了江西的上万闲置人员就业,真正为当地的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

  10年辛勤打工省下第一桶金

  谈到创业的第一桶金,提到了民营企业家所共同面临的困惑,吴钢有感而发,“作为民营企业家,我投入的不管启动资金还是运作资金100%都是我们的自有资金,这是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创业时没有100%胜算的事不做,当有了第一桶金的时候,若没有75%胜算的生意也不会做。原因就是原始资本太少,小型民营企业很难能在银行贷到款。吴钢对记者说,在企业运作中,即使有优秀的团队、优秀的技术,但若没有一定的资本,那么在一定的项目上,也会丧失主动权。“在一些项目谈判中,创意是我们的、方案是我们的、操作是我们的,但是因为实力不够强大,资本金不够雄厚,最终还是丧失了主动权。”

  他对记者说,国有企业有5000万的资本金,负债率是50%的话,能贷到1个亿资金,但是民营企业却没有这个条件。于是,吴钢在加入广州市物流协会时提出一个口号:“因为我们不强大,所以我们要团结。”

  想当“将军”

  在吴钢的想象中,他成功的标准是他的物流公司发展成为像UPS、联邦快递等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物流企业。物流公司既要有站前的供应链管理,也要有末端的基础操作,光有低端,没有高端,只有一个基础的东西是没有吸引力的。吴钢提出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概念。他给记者分析他将来的物流道路:“像沃尔玛做的是终端,若我再做终端这条路肯定走不通,像苏宁电器、国美电器,广州的好又多都是做零售的,若我再做零售行不通。若按照既定的思路来做,肯定会失败,所以我打算在原材料、仓储这一块爆发出我的力量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个好士兵”,相信凭着吴钢的孜孜不倦和创新精神,有朝一日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将军”。

  [记者手记]:曾爱烛光晚餐

  初次到鑫马集团,刚走进办公室,记者遇到的第一个人竟是鑫马集团董事长吴钢。“喝茶,喝茶。”很有福相且又帅气的吴钢很热情地对我说,没有一点老板的架子。“也许是我的‘野心’比较大,若有一天我的物流企业能做成像UPS、联邦快递等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我就成功了,但现在只能说在发展。”也许就是因为吴钢的这份“野心”促使他能从三个货运站起家发展成如今年营业额近2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850多人的物流集团。

  1996年,吴钢担任某国有企业的总经理时,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不务正业”投资办了3个货运站,当时,吴钢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将与物流结下不解之缘,毕竟,物流这一行业在当时仍显陌生。但就因为这次“不务正业”,改变了吴钢的命运,开始了吴钢的物流创业之途。

  “曾经有人说,企业的第一桶金往往赚得很不光彩,但我的第一桶金是很阳光的,完全是10年打工薪水辛辛苦苦的一点一点积攒下来的。”吴钢对记者谈第一桶金的来历时,言语中难掩自豪之感。

  吴钢常对他的员工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远,当你站在山脚下,你能看到山脚下的风景,若你通过很艰辛的努力爬到了山峰,那么你会看到多于山脚1000倍的美景。”“人的一生需要努力地工作,也要努力去享受人生,不要把钱看得太重要。”这是吴钢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至于穿着打扮,参加商务会议的时候,我会西装革履。闲暇的时候,我会穿一身运动装,一双球鞋和朋友去爬爬山,打打球。”爬爬山,打打球,话语中的闲适与淡然,似乎远离了公务繁杂之事。但吴钢接着说的话却出乎记者的意料:“这叫做以球会友,因为结交的朋友都是同行业的,交流中可以得到很多的灵感。”有“野心”的吴钢在享受人生时还是忘不了工作。“当然,我也属于很会浪漫的那种人,比方说在没有成家前会用烛光晚餐来丰富自己的生活。”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