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凌波散步•凌晓棠]:乐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4: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裴勇俊早期电影《柠檬草的味道》里,他演一个医生,为帮一女孩忘掉旧情,给女孩买了很多很多女孩与前男友相恋时最爱吃的冰激凌,吃到她呕吐。前男友不再是她记忆里关于某种味道的回忆。少吃多滋味,燕窝成了主食,生活还有什么期待?

  窦文涛说,身体不舒适会产生本能的厌恶,过度负荷于工作,谈不上热爱。爱好与工作结合,没那事,你不能说你爱好画画,每天叫你出20张画,你不会再爱好,只会憎恨。
刚出道的张曼玉一年接戏十几部,功成名就后放出话来一年接一部戏,最近说,“我现在2年拍1部,可以保持拍片的乐趣。”原来说工作的乐趣在于努力工作,是大话,工作乐趣之一是可以少工作。为养家糊口的工作,怎么样任劳任怨都有万分不情愿;把工作当作打发时间的一种休闲,那才是再累也心甘(所以呀,慈善业是人人景仰的事情)。

  同事中有个每年都要进藏玩徒步游,他的工作是做日报表,数据上传时常不及时,频繁加班,时有抱怨。有回上司骂他,“做这点事你就喊累,这有你在西藏光脚走累么!”同事答,“天天走肯定累,一年走一回,那叫幸福!”

  网上有冯仑蒙牛参观手记《牛的性生活与人类高潮》:为了让母牛产奶最大化同时消除病茵传播,禁止公牛母牛自然交配。通过“人工授精”母牛从2岁起到14岁,不间断地受孕、产奶;公牛不交配,只取精,直至“精尽牛亡”。“据传有一天,牧民心生怜悯,把一头想骚的公牛放到正在发情的母牛边,公牛对母牛的屁股毫无兴趣,却四下打转,狂找木架子(平时被采精时前蹄要搭在上面),急着要忙‘打飞机’。”

  最本能的乐趣就这样被剥夺。想起提倡了若干年“吃的是草挤的是奶”伟大的“牛的精神”,不禁打寒颤。

  把本能的乐趣贡献给产值,这是老板们的心愿,这一招比周扒皮半夜鸡叫更狠毒。想想,量要多,又不能挑搭档。张曼玉说的,“我挑选剧本的准则是导演第一,剧本第二,男演员排第三。”革命工作不分高低贵贱,不挑三拣四是谎话,工作乐趣之二是有权选择合作伙伴。俗称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以前的电视剧《外来妹》里那个港资帅老板对女工们使的就是这一招,当女工们春情化作力量,港资老板的情等同于公牛的“精”。

  工作的乐趣生活的乐趣,天天讲日日寻,实在是因为就芸芸众生而言,此两项均为日复一日的流水作业,想声称找到乐趣,难。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