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谈“暴利”:竞争加大风险提高利润并不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4: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现在广州典当界都在谈论一个典当行被骗巨额资金的事。谢朝林认为,典当行竞争加大,风险自然增大。虽然社会上人们认为典当行业是暴利,但典当行业的利润与风险同在。

  门槛提高考验行家实力

  据了解,目前广州典当行的数目达到19家。总数虽然不大,但增长速度是惊人的。
从4月1日起,新《典当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虽然提高了典当行的门槛,却也结束了2001年以来未批新典当行的历史。现在广州的典当行一般是几个有实力的公司共同出资,注册资金大多在1000万元以上。

  一不留神就受骗

  除了行业门槛提高外,典当行也面临行业高风险的困扰。

  典当行的风险非常大,在前台,“一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误收赃物、估价失误以及绝当变现等,是典当业每天都要面对的经营风险。

房地产质押、汽车质押等典当新业务进入典当行后,由于金额较大、专业性强,典当行的经营风险更有所加剧。比如房地产质押典当,除金额较大外,对房地产行业的熟悉程度以及
房地产商
的资信调查等要求提高,加大了此项业务的经营风险。现在科学发达,骗人的花招也多,典当行应对风险的资金设备投入、人力投入都增大了。

  “费用高”≠利润高

  而典当行的“费用高”并不意味着利润高。除贷款利息外,典当综合费率把所有费用都包括进来。典当行主要从事的是质押贷款业务,质押贷款首先须对质押物进行鉴定估价;其次要对质押物进行妥善保管;另外如果当物未被赎回形成绝当还需进行拍卖或转让处理。由于典当行自身功能的局限,许多环节需寻求外部协作,因而势必发生鉴定评估费、仓储管理费、拍卖手续费及税收等,这些费用都是典当行需付出的成本。由此可见,典当行的收费其实并不高。

  数字看新闻

  国家对典当行的资金准入门槛不断提高。典当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对于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支机构的典当行,要求注册资本不少于1500万元,并且每一个分支机构的运营资金不得少于500万元。所以只有实力的人才能进入典当业。本版撰稿:本报记者董月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