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面对风险从业者必须交学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4: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典当业是一个看得见利润,看不见风险而又风险时时俱在的行业类,如何对待典当行业中存在的风险,广东珠江典当行总经理杨志伟认为任何一个典当行都是需要“交学费”的,这是很正常的。他认为像广州的长寿典当已经做了十几年了,他们主要经营范围是黄金方面的,利率变化不大,兑现也比较方便,因此比较稳当,而像珠江典当是新开的典当行,在经验的理念上比较激进,胆子也比较大,敢于先尝试做新的业务,如房地产、车,因此出现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就当是“交学费”。

  今年四月份,《新快报》的一篇“新快调查:富婆大耍‘空手道’骗租私家车去典当”的新闻报道让珠江典当在行内“名声大起”。2004年底,孚众公司经理孙立群把租来的一辆车典当给了珠江典当行,自称是车主余威的一个女士(即孚众公司的会计林奕芬)出示全套本田车的车辆手续和身份证、户口本。珠江典当行于是按程序办理了该项典当业务,并支付了十多万元当金。

  “对于这件事,广东珠江典当行总经理杨志伟跟记者说,”他们提供的证件,连警方一开始都认不出来。发生这样的事情,全行的人都知道珠江典当收了“黑车”,影响很不好。不过也没什么关系,我们现在也不是没有业务做,只是想不想做而已。他认为出现问题是很多典当行都会面对的,只是都很低调的尽量封闭消息,而他这一件事情经媒体曝光,就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他并不在意,典当行的发展肯定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个学费是必须要交的。

  风险之1:政策法规风险

  政策决定了典当行的准入和退出,对典当行的生存与发展产生着决定性的作用。如过去人民银行制定的《典当行管理暂行办法》。这个办法当初制订的初衷只是加强金融监管,没有充分考虑到鼓励和促进典当业的发展,带有很大的局限性,许多典当行不做业务不行,做业务也不行,没钱不行,有钱也不行,正路不通,结果可想而知,出现了资金闲置、信当、满当亏损、绝当难以变现、违规吸储等问题。许多典当行的销声匿迹,引发局部风险,走入破产清盘的状况,除了自身先天不足,特定阶段金融业准入不严外,与法规的制约有着决定性的联系。法规风险是典当行经营中的最大风险。

  风险之2:机制和人才风险

  典当行是一个小而全的企业,涉及行业广泛,经营品种多,又是独立法人,应有严格有效的内控制度,但多数典当行的董事会形同虚设,法人代表的权太大,同样的贷款额度在

商业银行需要层层审批,而在典当行往往法人代表就可决定,没有任何制约,基本上可以说发展在一人,衰败也在一人。据了解,一般典当行70%的利润是由高级管理人员创造的,而50%的亏损也是由高级管理人员造成的。

  目前,多数典当行还属于家族经营,普遍缺乏合格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典当经营是由人来操作的,其经营人员的素质高低是经营成败的关键。一方面由于典当业复出晚,社会上还未有这类人才。另一方面,典当业对人才的要求高,具备多方面知识又可靠的人实在太少。

  风险之3: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一直是典当面临的最常见的风险,目前经营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误收赃物风险。典当业涉及三教九流、面向大众、以物质钱的经营特点,使其难免会有误收赃物现象,尽管法律保护善意取得的第三人,尽管手续合规,操作正确,但对误收赃物的认定是复杂而又具体的。(二)鉴定估价和市场预测失误风险。这给收当中的鉴定估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收当时既要辨真伪,又要知市值,还要测未来,价高绝当亏本,价低当户不当,“度”的把握真难。(三)绝当变现风险。目前,多数典当行的变现通道不畅,小额物品绝当折价变卖无场地、无经验。大额绝当物品,诸如汽车、房产,同样问题较多,评估、拍卖,还要拿走15%左右的款项,这对靠息差和时间差赢利的典当行意味着什么不言自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