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生物能源利用将逐步告别“炊烟”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1:4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27日电(记者柴海亮)如今,中国正在掀起重新认识和科学利用生物能源的风潮,而这场能源革命是从广大乡村的炉灶开始的。

  中国乡村的能源改革选择了一种新的生物能——沼气。它是利用人畜禽的排泄物、植物茎叶进行封闭发酵而产生可燃气体,用作做饭和照明的燃料。

  据统计,到2004年底,中国沼气用户已达1500万户,年生产沼气约56亿立方米,相当于400万吨标准煤。在过去的10年中,沼气用户增加了约1000万户。

  在不久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大力普及农村沼气,积极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清洁能源。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副主席王如松说:“发展沼气不仅解决了中国农村的能源问题,而且也是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一个新模式。”

  中国对生物质能的科学开发和利用不仅仅局限于乡村和农业,而是同步向城市和工业发展——利用城市垃圾发电、开发生物柴油等利用生物能的新方法、新手段正在中国各地开展起来。

  目前,中国垃圾累计堆存量已达60多亿吨,利用垃圾发电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前景。当前,中国各地在建和建成的垃圾发电厂不少于20座。

  同时,世界第一座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乙烯的工厂也在安徽丰原集团建成并投入运营。江苏省也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用稻麦秆作燃料的发电站。这个生物能电站总投资约3亿元,发电能力为2.5万千瓦。种种迹象表明,生物质能的开发和利用已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制定的《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指出,鼓励发展风电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2005年2月,中国正式颁布了旨在促进对包括生物质能在内的可再生绿色能源产业开发利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