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揭开“集团公司”的面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0: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我国浙江和福建的多家公司在与外国某集团公司做生意时,都被这家公司拖欠了大量的货款。从该公司的名片上看,它在很多国家都有分公司和办事处,福建的一家公司为了慎重起见,做生意前还专门派了两位同志出国考察,亲自到该公司老板家查看,看到他家富丽堂皇,非常豪华。据此认为该公司很有实力,于是采用了放账的贸易方式,结果导致大量账款被无理拖欠。现该债务公司无任何资产,实际上名存实亡。

  由于其他国家的社会制度和法律环境与我国不同,所以公司在设立、经营方式等方面的标准也有很大区别。不能按我国的注册标准和商业习惯去衡量国外公司。比如,我国法律对公司的规模有非常明确的要求,规定了不同性质公司所需的注册资金。如果中国的公司被冠以集团公司的抬头,肯定是有一定规模的大公司。但在很多国家,法律上对公司的名称没有限定,不论公司大小,都可以叫某某集团公司或某某跨国公司。这正是上述公司遇到的情况。他们按中国的习惯去分析理解外国公司的情况,以为名称为集团公司,就是一家大公司,结果吃亏上当。

  外国公司多是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欠款只能以公司的资产偿还,不会涉及其他的自然人。债务公司的法人代表可能非常富有,但并不能代表他开办的公司也资金雄厚,上述的案情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贴士:在标准的资信报告中,通过调查注册情况、法律性质、公司的历史,可以确定被调查公司的性质、背景;通过财务报告、付款记录、抵押记录,可以确定被调查公司的规模和偿还能力;通过涉诉记录和付款记录,可以确定被调查公司的信誉状况;最后通过资信评价,可以得到专业机构的全面评估。

  上述外贸公司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派人出国了解情况,但得到的信息并不准确,不如将资信调查委托给专业公司做,在最短3天时间内,就可以掌握客户资信情况,这是非常值得推广的办法。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