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热衷租赁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0: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融资租赁的功能,从微观上讲,具有表外融资、扩大投资、促进销售、节税、盘活存量、推动技术改造、缓解债务负担、增加资产流动性和强化资产管理等九项功能。正是由于这些诸多的功能,使其日益受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青睐。

  1.融资租赁是非常适合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形式。

  银行信贷从安全角度考虑,往往主要流向少数资信等级高、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资金不足,向银行借贷又缺乏足够的信用和担保,因而很难从银行取得贷款。相对于银行信贷而言,融资租赁的融资更具有项目融资的色彩。其特点是针对某一个项目的融资,依赖项目自身所产生的效益偿还,资金提供者只保留对项目的有限追索权(对项目以外的财产和收益无追索权)。这种融资扩大了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节省了现有的流动资金,突破了当前预算规模的限制。中小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尽早获得所需设备,使其尽快投产,达到尽快抢占市场的目的。

  2.还款方式灵活,效率高。

  银行贷款一般是采用整笔贷出,整笔归还的安排。而租赁公司却可以根据每个企业的资金实力、销售季节性等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做还款安排。租约可以包括灵活的付款条款,例如延期支付,递增和递减支付,使承租人能够根据自己的现金流量需求来定制付款额。租期可长可短;租金可按季度、半年、每年支付;租约可以美元标价、美元支付,也可以人民币标价、人民币支付。融资租赁不但还款(租金)方式灵活,而且效率高节省时间。

  3.采用租赁这种融资方式,可以使企业获得(包括但不限于)节税的好处。

  一般来讲,国家为了鼓励投资、鼓励技术进步,专门为融资租赁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4.融资租赁属于表外融资,不体现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的负债项目中。

  而一般贷款则全部体现为企业的负债,影响企业的资信状况。这对于需要多种渠道融资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可以最高按租赁物的百分之百价值进行融资(租赁),从而节省流动资金并维护现有的信用额度。

  5.有利于促进销售。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销售问题可能是仅次于资金问题的第二大瓶颈问题。只有成功销售,才能回笼货币、实现利润。国外越来越多的企业自觉通过租赁而不是一味地通过直接出卖来实现销售。这样做的好处是,由于首付租金相对于一次性采购成本相比低得多,从而降低了购买的门槛,活跃了交易。对那些想(用)买又买不起的客户提供了可以用、用得起的途径;对那些既想买也买得起的客户———即那些有“有效需求”的客户,由于全部费用在租期内以租金方式逐期支付,不必一次性全额支付,节省下的资金使客户获得更大的购买力。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