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巧妙融资 租个大件头好开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0: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经典案例]

  在西方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甚至是大型企业进行融资的常用的手段之一,特别是进出口企业,更是经常会使用这种手段。而在我国,这种融资手段利用率还不高,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些民营航空公司租赁飞机。

  大多数的中国企业家在考虑要添置设备时,首先想到的往往是一大笔购买的费用该如何讨价还价。事实上,他们都忽视了一种可能性———其实他们还可以租赁这些设备。

  租来机器开办IT公司

  安东尼是美国一家网络公司的老板。当初创业时,安东尼口袋里的现金并不多。开办网络公司少不了存储器,而当时安东尼需要30台。与一些中国企业家找银行贷款,再去购买设备的做法不同,安东尼直接找到了IBM租赁公司。结果,通过一定的审核程序后,安东尼只支付了一部分的租金,就开始使用这些设备。

  在美国,像安东尼这样,靠融资租赁开办企业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的大有人在。在硅谷工作多年,后来担任上海上影数码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赵盾就是其中之一。上影数码于2002年前后,也通过同一方式租借了IBM的30台存储器。

  融资租赁好处多多

  赵盾说:“在美国,很多公司的机器并不是自己买的,而是通过租赁来实现的。这种方式尤其对中小型公司有好处,财政压力没有那么大。“数码后期制作的行业特性也是赵盾作出租赁选择的原因之一。“大型工作站的折旧非常快,很可能不到两三年就被淘汰了,所以,一次性购买资金压力非常大”,赵盾说。

  有些企业选择租赁的原因是考虑到硬件回收的问题。众所周知,IT设备不能作为生活垃圾处理,所以在很多企业的机房,堆积大量的无法使用的硬件设备是常有的事情。当然租赁设备就可以让企业没有这方面的烦恼。

  在国外,软件也可以租赁,一年一租或者几年一租。在租赁期内,租赁公司保证一旦有新版本就可以让客户及时使用,一直用到软件许可期限,不用时软件所有权仍然是租赁公司的。

  事实上,在国外,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企业融资一种常见的手段,租赁的商品无所不包。而在中国,租赁的一般是飞机、汽车、轮船等大型设备。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