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12个领域外资“零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2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蒋心和)12个新领域引来外商投资、第三产业外资比重首次超过53%、93家总部经济外资企业……今年申城吸收合同外资将稳超13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与历年相比,今年上海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是最高的。”市外资委负责人昨天表示。据介绍,今年申城在金融培训等12个新领域实行外资“零突破”(见附表),共新批外资新项目55个。

  多年来,在沪安营扎寨的外资项目一直由第二产业项目唱主角,但今年以来,外商投资第三产业出现了从未有过的高温。1月至11月,全市新批第三产业外资项目2462个;吸收合同外资68.8亿美元,同比猛增64%;第三产业外资比重首次达53.3%,比去年同期高出1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称,这得益于我国兑现“入世”承诺,第三产业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同时本市又高度重视第三产业发展,鼓励外资进入三产。今年1月~11月,本市新批外资商业零售批发企业398家,吸收合同外资5.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7倍和4.7倍。目前,落户申城的外资商业企业已超过500家,约占全国总数的四成。

  总部经济是衡量一座城市国际化水平、对国际国内经济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1月~11月,本市新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8家、投资性公司25家、外资研发中心30家,总部经济外资企业数几乎比去年翻一番。包括博世、

麦当劳
福特汽车
等14家
世界500强
企业今年先后在沪设地区总部,其中英特尔公司还首次将其全球五大事业部之一的渠道平台事业部全球总部迁至美国以外并落户申城;汽巴精化、思科、圣戈班等将其从事基础研发的全球研发中心设在上海。

  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落户申城的总部经济外资企业累计达424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24家、投资性公司130家、外资研发中心170家,上海已成为我国除香港以外“总部经济”外资企业落户最多的城市。

  

上海:12个领域外资“零突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