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万吨有机肥60万亩农田享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2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颖)今年,沪郊推广使用有机肥总量达到9万吨,施用范围为沪郊103个乡镇的50万亩稻田、10万亩菜地。而去年,全市推广使用的有机肥仅1.5万吨,面积不过10万亩。

  “在这之前,更少。”上海市农技推广中心王国忠主任说,“只在经济作物上,农民有少量的自发使用。”去年,上海开始实行有机肥的推广试点,今年在粮田中大面积推广
。王国忠说,明年全市将推广使用有机肥12万吨,其中稻田60万亩,菜地20万亩。

  有机肥的使用,对培肥地力、提高农产品品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都有积极作用。在上海,这已被视为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今年初,上海制定了补贴政策推广有机肥———农民每使用1吨有机肥就可获得250元的专项补贴。补贴后,每吨有机肥指导价为150元,补贴率达62.5%。仅此一项,今年市财政共投入资金2250万元。

  有机肥的使用并非新鲜事。19世纪以前,农作物所需的肥料全部是有机肥。明、清时期,农家利用养猪所得的粪肥已是上海地区主要肥源之一。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浦泖农咨》

  记载:“棚中猪多,禾中米多,是养猪乃种田之要务也,岂不以猪践()壅田肥美,获利无穷。”

  资料显示,若按肥料有效成分计算:1950年,上海郊区化学肥料的使用量仅占肥料总量的3%,有机肥占97%。上世纪80年代,由于农村大量劳动力向乡镇企业转移,无论是积、运有机肥,都缺少劳动力,因此有机肥的使用比例一路下降,到1988年已变为8:92。更重要的是,从环保的眼光看,以前农民将自行“堆肥”发酵过的畜禽粪便撒到田里,实际上有些虫卵并没有死亡,又造成了周围农田和河道的“二次污染”。

  现在,经过无害化处理的商品有机肥,呈颗粒状或粉末状,在水分、养分、有机质和卫生等方面都有一定标准,不但没有臭烘烘的味道,不会发生烧苗,还杀死了动物病菌,能逐步改善土壤质量。据统计,上海市现有40家年产量达千吨的有机肥生产企业,年生产有机肥30万吨。这相当于可处理秸秆、畜禽粪便100万吨左右。据悉,在未来3年内,上海还将继续新建一批有机肥加工处理中心,基本上可以对所有规模猪场的鲜粪实现加工处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