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车市进入"中低收入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蔡国兆

  我国中低收入阶层的购车意愿已经开始释放,中国车市将逐渐迈入以中低收入阶层为主力的新时代。有关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车市的这一新特点集中体现为小排量车、低价位车热销。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05年1至11月份,小排量车销售量达29.5万辆,同比增长79.7%。

  近年来,中国汽车销售的平均价格在不断下移。目前已经从10年前的12万、13万降到了8万。“根据调查,这一趋势主要不是降价因素造成的。购车主力的变更是其中关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飙升已经为中国汽车进入“中低收入时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统计公报显示,1994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为317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220元。至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936元。

  “这一趋势目前主要出现在沿海发达地区。在

长三角的苏锡常地区,这种现象已经相当明显。这批消费群体主要
购车
价位通常在10万左右及10万以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说。而浙江方林汽车城总经理周建林则告诉记者,在浙江台州地区,每百户拥有车辆数已经超过14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