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十分之一国土面积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9: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姚润丰)我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取得重大进展。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26日宣布,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92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近十分之一,其中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累计达到36万平方公里。

  鄂竟平说,“十五”时期,我国通过封育保护、预防监督和综合治理,全国综合防治水土流失54万平方公里,其中综合治理24万多平方公里,封育保护面积60万平方公里中有
30万平方公里达到初步修复。在25个省区市的950个县实施了封山禁牧,其中北京、河北、陕西、宁夏、青海全境实行封山禁牧,在三江源地区开展预防保护工程。

  与此同时,我国加强了水土保持执法监督,审批并实施水土保持方案20多万个,开发建设单位投入水土流失防治经费600多亿元,有效防治了开发建设中的水土流失。尤其是在2004年,全国共审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超过2.1万个,涉及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9024平方公里,投入水土流失防治资金375亿元。全国累计在7000多公里的公路、1万多公里的铁路建设中实施了水土保持防护工程。

  鄂竟平表示,“

十一五”期间,我国水土保持工作重点目标是,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由36%降低至34%。加大封育保护力度,继续抓好长江上游、黄河中游、东北黑土区、珠江石漠化地区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加快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切实搞好以坡耕地水土综合整治为重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强化水土保持的社会化管理,在全国水土流失区基本建立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体系和水土流失监测网络,有效防止开发建设项目引起的水土流失。研究和建立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