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水产品出口连续六年居大宗农产品首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9: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农业部26日发布,“十五”期间,我国水产品出口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超过16%。预计2005年全年出口额将达80亿美元,比2000年翻一番,约占我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0%,连续六年居大宗农产品首位。

  统计显示,“十五”期间,中央财政对渔业投入达45.5亿元,完成了83个国家一级渔港建设任务,启动了65个中心、一级和内陆重点渔港建设;建设原良种场、育种场、引种
保种中心、种质检测中心199个;建设各级各类水生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80多个,面积130多万公顷。2005年渔民人均收入可达5656元,比2000年增长15%。

  农业部渔业局负责人介绍,“十五”期间,我国对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进行了调整,南海海域纳入伏休,每年休渔渔船约10万艘,休渔渔民100多万人。从2003年起,实施了长江全流域禁渔期制度,涉及沿江10省市的2万多艘专业渔船和5万多专业渔民。五年来,从海洋到内陆的渔业资源增值放流活动全面展开,累计放流各类水产苗种442亿尾,品种达20个,有力促进了渔业资源的恢复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此外,中央财政五年来投入9.9亿元引导渔民从事养殖、加工等其他产业,共压减渔船约1.4万艘,转产渔民8万人,保持了沿海渔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