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终特稿:中国在农村培育“消费主义”拉动内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5: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裘立华裴文彬姜帆)2005年,在采取措施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中国政府也盯紧了农民的钱袋子,希望通过刺激农村地区的消费来拉动经济的增长。

  本月初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政府指出,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并特别提出要把农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

  浙江省绍兴县小舜江村人口不足400,离集镇大约有半个小时的车程,需要绕过130多个山弯才能到达。57岁的村民宋汉达说:“以前只有过节的时候才到镇上去买东西,交通不方便。”

  可宋汉达现在不用出村就能买到满意的东西了。今年村里开了一家100多平方米的“农村放心超市”,门口一台崭新的收银机,里面日光灯照得店堂通亮,几百个商品整齐地摆在货架上,明码标着价格,与县城的超市一模一样。

  穿着工作服的女店主宋明霞笑着说:“超市开了快1年了,生意比预计的好,每天销售额都在1000元以上。”

  这个乡村超市是中国政府目前在农村地区推行的“万村千乡”工程的一部分。这个工程计划在2005至2008年在全国大部分县市的农村培育25万家新型“农家店”,构建以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消费经营网络。

  这一计划得到了

商务部
财政部
的支持,据悉,中央财政为此从今年7月开始陆续投入6000万元,并采取措施拉动社会投资。

  中国农民素以节俭为美德,但浙江省经贸委主任丁耀民说:“其实并不是农民不想消费,而是没有好的消费环境。”他说,像浙江这样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省份,由于以前都是些小规模的“夫妻店”,富裕起来的农民并不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

  浙江省从去年初开始在全省推行“万村千乡”工程。到目前为止,全省1279个乡镇中有397个乡镇开设了连锁超市,全省38322个行政村中,已经改造和正在改造的店铺有7760家,覆盖面达20%。

  超市进村正在悄悄促使农民从“买得到”向“买得好”转变。小舜江村黄永权夫妇已经开了10多年的“夫妻店”,对于超市进村,黄永权夫妇倍感压力:“超市商品多,价格便宜,村里人都到那边去了,我们以前一瓶大可乐可以卖到5块,现在超市只要卖4块5,我们只能跟着下降,现在日子不好过。”

  据正在开拓农村市场的江苏省苏果超市副总经理殷仁定介绍,目前,苏果超市在江苏有店面1405家,销售规模中50%多的份额是在农村实现的。

  “我们还利用超市当地的配送网络,不光是把城市的商品运到农村,还把农产品收购起来运到城市,从而增加农民的收入,”殷仁定说。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博士陈维说,政府为农村消费创造公用设施条件,让更多的价廉物美工业品进入农民家里,必定会激发农村居民购买和消费欲望。

  “当然,刺激农民的消费,更主要的是要增加农民的收入,这一点中国政府还需要加快步伐。一旦9亿农民的消费欲望被激活,那么中国的消费市场将无法估量,”陈维说。(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